资讯
分享到 0

铜陵公安:重拳出击守护“养老钱”

今年以来,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3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73.7万元……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铜陵市公安局聚焦民之所盼,重拳出击,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全力守好群众“养老钱”,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近日,铜陵市公安局杨家山派出所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组织精干警力快侦快办一起涉嫌虚构事实骗取老年人办理虚假医疗证明以及养老房产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为近20余名老年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铜陵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机关决策部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对于各类养老诈骗案件,铜陵公安坚持快侦快破,用足用好打击手段,相关警种部门逐案盯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切实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成立文化传播公司,通过虚构夸大公司产品功效,诱骗文化程度较低且患有重疾的老年人购买其产品,短短一年时间,公司微信公众号注册人数便已超2000人,涉案金额约100万元。”7月23日,铜陵市公安局义安分局刑侦大队经过连续奋战,在外市一举抓获王某、李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太岁水”“泰岁”口服液等产品若干,成功打掉了一个专门诈骗老年人的犯罪团伙。

铜陵公安将打击养老诈骗犯罪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统筹结合,对养老诈骗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的决心和态度,坚持“露头就打”,不断掀起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的强大攻势。近日,铜陵市枞阳县公安局经过缜密摸排侦查,成功摧毁了一个向农村空巢老人销售假“新疆棉被”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扣押涉案棉被200余套、作案车辆8部,涉案金额数十万元。目前,该案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枞阳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在强化打击的同时,铜陵公安注重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秉持“追赃挽回最大化、群众损失最小化”的原则,延伸破案战果,拓展追赃举措,将破案的句号画在追赃挽损之后,真正地惠及百姓。

“坚持打防并举,做到标本兼治。”铜陵公安坚持线上线下相融合,积极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结合“开门纳谏听民意”“千家万户访平安”等活动,推动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广泛宣传养老诈骗典型案例,揭露犯罪“套路”手法,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全力营造防范和整治养老诈骗的良好氛围,不断筑牢预防养老诈骗的安全屏障。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铜陵公安组织各类现场宣传活动百余场次,制作并发放宣传单页近5万份,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推送各类反诈信息300余条,覆盖人群16.93万人。(图文/铜陵市公安局 桂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