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安徽工程大学学子三下乡:聚焦乡村振兴,探究人才着力

为学习贯彻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等中央全会精神,践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安徽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又红又专队于2022年7月底来到安徽省滁州市展开为期五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以“三农工作视角下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着力点探究——以安徽滁州市为例”为主题。

团队行程第一天来到三城镇天涧村,首先对村委会领导班子采访沟通,对天涧村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天涧村通过引进安徽省农科院人才和养虾养殖人才,在本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天涧村在党建引领下,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面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扎实开展“六亮”行动,发展特色产业,依托万亩“稻虾共作”示范基地,联合开发工厂化鱼菜共生一体式生态系统,“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因地制宜发展水稻种植与小龙虾养殖有机结合的生态高效循环农业生产模式。

团队成员在稻虾共养基地实地观看

党建引领+人才发展+产业打造,促产融合壮筋骨。天涧村通过发挥产业带动作用,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党建+人才+项目”的强力助推下,天涧村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开启加速度、走向高质量。天涧村将充分发挥优势产业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稳定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之路。

团队为了加深对人才发展与乡村振兴的理解,团队于行程第二天来到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第一村——小岗村进行调研。小岗村取得的一系列成就,离不开曾经的大包干带头人,离不开敢担当肯吃苦的沈浩,这同时也与主题契合。

团队成员在大包干纪念馆合影

团队来到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家中,对其家人进行简单采访

团队第三天来到滁州市舜山镇林桥村,团队首先造访了林桥村两委会,在村委书记刘宏燕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村史馆,了解了林桥村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各项荣誉,让成员由浅入深地感受了林桥村作为皖东明珠的成就。

团队成员观看林桥村村史

林桥村是安徽东部唯一从事花木生产的专业村,全村有22个村民组,42个自然村庄,1100户,人口4300多人。现有苗木花卉近1.1万亩,约占全村面积的90%,拥有1500亩水面,在2020年11月,入选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

近年来,林桥村构建坚强党建引领联盟,设立村企联合党支部,该村还设立林桥经济人支部,培养了一支500余人的苗木花卉经济人队伍,该村积极探索“企业+村集体+农户”及投资入股等多种经营模式鼓励支持苗木花卉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带领村民连片种植、规模经营,与镇龙头企业百思德公司联建“精品苗木花卉园”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增收,以人才引进与互联网+电商业务,大力发展苗木花卉特色产业。

团队成员合影

在行程的最后,团队走访了自2021年10月以来,共青团滁州市委员会为深入贯彻招才引智质量突破年活动有关要求,厚植学子家乡情怀,促进大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健康成长,统筹安排滁州籍在校大学生兼任乡镇街道团委副书记,并连同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理论在实践中检验,得到了一系列较好反馈。

团队成员与蓝天救援队一起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

通过深入实践调研,团队了解了现阶段国家新农村的新面貌,展示青年未来就业新途径,促进青年了解基层、深入基层、服务基层。了解如何利用当地优势吸引了大量人才返乡,以及灵活多元的发展机制是如何运作起来的,从而找到系统化的人才吸引机制。因地制宜地利用好人才吸引机制,让更多的青年人愿意服务社会、奉献家乡。(文/张骏凡,图/安徽工程大学通信工程203团支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