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四部委联合评估:铜陵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再获优秀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2021年度评估结果及下一步重点工作的通知》。根据对示范区建设定量与定性指标的评分,2021年度建设进展评估结果为优秀(全国仅8个城市),铜陵市在35个城市(区)中评分排第2位。其中,真抓实干成效明显通报表扬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项目(全国仅5个),铜陵市生物实验室耗材及检测试剂项目榜上有名。

铜陵因铜而兴、依矿建市,作为一座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势在必行。该市是第二批国家资源枯竭城市,也是全省唯一的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如何开辟一条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并推动城市涅槃重生?这道难题考验着铜陵。

秀美天井湖

观念为钥,实践作答。近年来,该市坚持“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对标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要求,围绕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城市品质提升、绿色发展等方面重点发力,在旧资源上展新技,在老产业上开新路,强化新兴产业壮大和传统产业转型“双支撑”。2021年,铜陵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坚持“抓住铜、延伸铜”产业发展思路,全力推进铜加工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目前已形成铜箔、铜板带、铜杆线缆、铜合金、铜及稀贵金属综合利用等7条重点产业链。

世界最大矿铜冶炼厂——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

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业绩

新产业在这里聚集,新动能在这里澎湃,新活力在这里释放……“铜陵经验”就是守正创新的缩影。近年来,该市坚定“抓住铜、延伸铜”,实施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成立铜陵市先进结构材料(铜基新材料)技术研究院,举办中国(铜陵)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组建铜基新材料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积极开拓建设铜资源海外基地,铜陵有色厄瓜多尔铜矿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2021年,铜陵有色业绩创70年之最,跃居世界500强第407位、再进49位。全市铜产业实现产值1785亿元,增长34.2%;电解铜产量110万吨,铜材产量144万吨;铜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实现产值819.3亿元,增长26.5%。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高标准建设国家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形成“1个国家级集群、1个省级基地、6个省级工程(专项)”的发展格局。全年战新产业实现产值942亿元,增长35%,战新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为35%;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76家规上企业完成产值1366亿元,增长34.4%。新增晶赛科技、洁雅股份2家上市公司,全市上市企业数达9家、居全省第4位,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8%,占比居全省第1位。

铜陵有色金威铜业公司

科技创新驱动催生新活力

“关键能量”化为“最大增量”。走进安徽中瑞塑业的生产车间,只见机器人机械臂正在进行自动喷涂作业,自主研发的智能涂装控制系统,突破了现有涂装工艺多项技术瓶颈。近年来,铜陵扎实推进高企“倍增”计划,支持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组建市级研发平台、申报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获批省级铜基新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优化国家印制电路板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铜铅锌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管理体制,实施皖江中心新一轮三方共建,建设中科大先研院医药和新材料研究院,有力支撑铜陵创新发展。2021年,铜陵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全年净增62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22家,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3家;全市研发经费支出33.1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3.3%,居全省第3位;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新增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3个,柔性引进225名人才。

铜陵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角

城市更新改造呈现新面貌

城市更新提速,民生幸福升温。一座城市的更新发展,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该市持续实施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海绵城市建设、“增绿补绿、增花添彩”绿化提升行动,打好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收官战,提升城市品质。2021年,全市实施27个城建项目,新增公共停车位3141个,新建改造市政排水管网60公里;“增绿补绿”面积228.1万平方米,新增5个街头游园(绿地),建成绿道34.74公里。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40.57%、43.59%、15.41平方米,均居全省前列。城市居住社区活动场地建设项目获住建部点赞推广。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

打造“口袋体育公园”便利市民就近健身

绿色低碳发展再添新亮点

盛夏时节,走进大铜官山,草木葱茏,生机勃勃。傍晚时分,置身于滨江公园,晚风轻拂,树影摇曳。近年来,铜陵全面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实施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38个沿长江经济带矿山生态修复项目通过验收,沿江一公里化工企业拆除完成、15户化工企业改造提升,横港、铜陵经开区2个化工园区获批,存续34年的六国化工露天磷石膏堆场全部消除。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2021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0.7%、排名全省第3,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纳入考核的5个国控地表水断面水质均值100%达标。“无废城市”建设圆满完成试点任务,并入选国家推广典型案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位列全国124个同类城市首位。

黑砂河污水处理及水质提升工程

在产业转型升级路上,铜陵正长风破浪,赍志前行。“今年我们将乘势而上,推进6类18项工作任务,滚动推进100个重点项目。”铜陵市发改委主任凌勇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对标先进实现年度目标任务,提质扩量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补短锻长增强科技创新实力,内外兼修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生态优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厚植新优势、积蓄新动能,让古铜都以产业集聚的经济实力、山水秀美的城市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文/朱敏,图/铜陵市委宣传部、詹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