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从严惩处 安徽全省法院专项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坚决依法从严惩处,该重判的坚决予以重判,8月23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情况。

据从现场了解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安徽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最高法院、省委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部署,狠抓工作落实,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成效初显。

6月7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省高院成立了由分管副院长担任主任,10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加强与检察、公安、司法行政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有效汇聚推进专项行动的工作合力。

行动中,安徽全省法院坚持依法严惩,将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非法集资、诈骗犯罪,对于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以及其他严重后果或者恶劣社会影响的案件,坚决依法从严惩处,该重判的坚决予以重判。

据统计,截至8月18日,安徽全省法院受理一、二审涉养老诈骗案件37件,审结18件,判决生效罪犯中被判处重刑的占比远高于全部刑事案件的重刑率。

同时,安徽全省法院还全力追赃挽损,对审结生效的案件,第一时间移送执行部门,确保案件及时进入执行程序。加大执行力度,将涉养老诈骗案件财产部分执行作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夏季行动的重要内容。截至8月18日,全省法院在执案件5件,执行立案标的额2592万元。

此外,在行动中,安徽法院还延伸审判职能,推进综合治理,公开举报渠道,充分发动群众,及时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对受理的诈骗、非法集资类案件进行系统性梳理,深入排查涉及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并及时移交有关部门。

截至8月18日,安徽全省法院共摸排移送线索17条,对办案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提出针对性司法建议28条,推动以案促治、以案促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