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在乡村体育运动中 收获健康和快乐

前不久,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美丽乡村”系列篮球赛火了。比赛从早晨开始,持续到次日凌晨。现场人山人海,成千上万人在直播平台上观看。比赛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村BA”。

没有室内球场,技术也不专业,仅一块红绿配色做底的篮球场。球员们奔跑、传球、投篮,加上满场球迷的欢呼呐喊,现场气氛热烈,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村民们对体育运动的热爱。

开展乡村体育运动是提高农村群众身体素质、改善农村群众精神面貌、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日益高涨。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十四五”农民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发展农民体育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重要任务,并对做好农民体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满足农村群众健身需求,首先要解决“去哪儿运动”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达到2.6平方米。但统计显示,我国乡村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仅为1.15平方米,离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各地应根据人口结构、地域特点、运动习惯等,因地制宜完善农村公共健身设施,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利的健身服务,同时要丰富乡村综合文化站、文化广场等体育服务功能,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向村民开放,扩大健身活动空间。

除举办足球、篮球、乒乓球等常规项目赛事外,农村还可结合生产生活实际,举办诸如“挑扁担赛跑”“田间拔河”“鱼塘摸鱼”等充满“农味儿”的比赛项目,不断提升农民对体育健身活动的热情和参与度。此外,不少传统体育项目根植于乡土,比如我省的五禽戏、广东的舞狮、内蒙古的摔跤和射箭等,开展上述活动还可使健身与文化传承有机结合。

此次贵州黔东南州赛事,以赛为媒,串联了歌舞表演、旅游推介、农特产品展销等系列活动,增强了辐射效应,对于助推乡村振兴也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各地可在赛事中将健身、旅游休闲、农产品销售等元素“串珠成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