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体育运动,成为孩子“假期必修课”

核心阅读

“双减”政策落地一年来,为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营造了良好氛围。家庭、学校、社会通力合作,体育运动会更深入、更多元地融入青少年的日常生活,为孩子们带来更丰富、更长久的积极影响。


清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广场传来欢声笑语。一群脚踩轮滑鞋的孩子在空地上风驰电掣,四五组少年在不远处的篮球场轮替着上场。附近的居民说,类似场景在这个暑假几乎天天上演。

“双减”政策落地一年来,为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营造了良好氛围。这个暑假,各地如何引导学生加强锻炼,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本报记者在北京、辽宁、云南等地进行了走访。

暑假体育作业量身定制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明确提出,“全面实施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量身定制的暑假体育作业,引导亲子共同营造良好的家庭运动氛围。

放假前,北京市人大附中全体学生都收到了详尽的体育锻炼指导。“练什么、怎么练,都有具体说明”,学校体育组副组长殷现飞介绍,老师们分别针对全身运动、上肢运动、下肢运动、腰腹运动等一一拍摄视频,同学们可以据此进行科学锻炼。

此外,殷现飞还和同事带领体重超标、体质较弱的同学组成跑团,在公园空地组织晨跑。初一学生周轩丞体会深刻,晨跑一个多月,体重减少了14斤,1000米快了30多秒。跑团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已有600多人。“我们还开启直播,鼓励无法来到现场的同学也跑起来。”殷现飞说。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北关小学为孩子们制定了暑期运动清单。“学生可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运动项目、运动时长,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以健康的体魄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学校德育主任颜睿鹏说,假期结束后,这份运动清单将由家长和孩子共同填写评价意见,学生返校后交给体育老师。

在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心小学,学生们收到了量身定制的假期锻炼指南。每天,家长给予鼓励评语、学生描述自我感受,以此记录锻炼效果,并可通过软件展示排名。“希望学生能够巩固学校体育锻炼成果和阳光体育活动一小时成果,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大连市教育局安体卫处工作人员高明宝说。

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学则不规定锻炼项目,同学每日运动后打卡,老师开学后对记录进行归纳总结,再给学生提出个性化的锻炼建议。体育老师刘禹说:“将内容选择权交给学生,有助于孩子们从兴趣出发参与运动,从而养成终身锻炼的好习惯。”

校外体育培训备受青睐

今年暑假,各地体育培训市场一片热闹景象。各类体育培训机构推出形式多样的培训项目,为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提供了丰富多彩的选择。

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的一家健身游泳俱乐部里,6条泳道的泳池被划分成若干区域,几十名孩子在教练指导下,或奋力击水,或练习憋气。俱乐部教练杨阳说:“7、8月份一直是学习游泳的高峰期,今年报名的孩子尤其多,假期课程排得满满的。”

除了游泳、篮球、跑步等传统项目备受青睐,冰球、橄榄球、桨板、飞盘等所谓“小众项目”也日渐受到青少年欢迎。据华熙冰雪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飞介绍,2009年时北京只有40多个孩子打冰球,如今在北京市冰球协会注册的青少年球员已有7000人左右。

作为北京冬奥会冰球训练馆,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自7月15日正式运营以来,客流量迅速攀升。近来,冰球、花样滑冰培训达到日均300人规模,华熙银河俱乐部教练付强每天要工作8—10个小时。“冰球是一项对抗激烈的运动,对培养孩子的团队合作意识和拼搏精神很有帮助。”付强带的最小学员还不到5岁,练习冰球已有10个月,进步明显。

在辽宁省沈阳市全民健身中心足球场上,20多名青少年挂上腰旗、追逐橄榄球奋力奔跑。这是沈阳市体育局暑期组织的腰旗橄榄球公益课,腰旗橄榄球没有美式或英式橄榄球的复杂规则,经过1个小时培训,孩子们就能参与比赛。“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腰旗橄榄球,感觉趣味性很强、对抗性较弱,既能锻炼身体,还比较安全。”和平大街第一小学的谭逸宸第一时间报名学习,“更开心的是,通过一起运动,我结识了很多新朋友。”

专业场馆设施加强开放

暑假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利用包括体育场(馆)在内的公共文化设施,“在暑期面向中小学生组织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暑假期间,沈阳市首批17家青少年校外体育服务驿站进行试运行。这些驿站以综合或专项体育场馆为依托,覆盖青少年赛事活动、健身指导、体质检测、精英训练营等体育资源,涵盖了足球、篮球、橄榄球、棒球、冰球、游泳等20多个运动项目,通过免费开放、开设公益课等方式,引导全市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体验运动乐趣。

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游泳比赛场馆辽宁游泳馆,暑期开设游泳公益课,32名专业游泳教练向孩子们提供教学指导,颇受欢迎。沈阳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郭晓峰说:“暑假期间,我们还依托体育系统的各类场馆,举办了青少年武术大赛、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等系列赛事。”

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近日结束了第九个赛季的比赛。让冰球少年们格外激动的是,决赛被安排在北京冬奥会男子冰球比赛场馆——国家体育馆冰球馆进行。十一学校冰球队的主力队员周嘉禾说:“这是我的毕业赛季,能带着学弟们在冬奥场馆卫冕冠军,更加有意义。”

这个夏天,曲靖市麒麟区育红小学与曲靖市体育训练中心进行联合办学,开展游泳、篮球、足球、网球、跆拳道等项目训练。育红小学校长王辉表示,利用校外专业场地设施,丰富孩子们的假期锻炼内容,让运动兴趣的培养方式更加多元,“我们还会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省市体育比赛,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

体育运动是青少年的“健康必修课”,也正成为青少年的“假期必修课”。家庭、学校、社会通力合作,这门“课”会更深入、更多元地融入青少年的日常生活,为孩子们带来更丰富、更长久的积极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