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品读凤阳交旅融合样本画卷

坐落于安徽省滁州市的凤阳县,可谓是名副其实的优质旅游大县——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故里、中国农村改革“大包干”的发源地,狼巷迷谷、韭山洞等多个旅游景点风格各异。在明朝,因具有特殊的政治地位,凤阳一跃而成为皖北地区的交通与商业中心,公路、水路四通八达。如今,合徐、宁洛、蚌淮、徐明高速公路和京沪高铁、京福高铁、水蚌铁路、津浦铁路穿境而过。截至2021年,凤阳县域内公路通车里程达3036公里。

南是山,北是湾,中间丘陵夹平川。“凤阳有着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和美丽风光,但如何把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进而先行一步抢占制高点,迫切需要正确的思路和方法。”凤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王涛说,为了放大文旅业综合效应,凤阳县依托自身优势,高标准做好交旅融合规划,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十里画廊。(图/凤阳县交通运输局)

打造“四色”旅游板块

向晚,华灯初上,各色彩灯渐次亮起,勾勒出古意建筑的轮廓,也点亮了中都古城的韵味。

行至凤阳城西北隅,眼前一截残存的城墙和城门展现在眼前。“这里虽是一座‘废都’,却是北京城的蓝本。”凤阳县副县长程洪全说,“明朝初年曾经定都凤阳,建大明中都城。这里是明中都皇城午门,皇城当时是明中都城的内城,也就是宫城、紫禁城,相当于北京故宫。”近年来,凤阳依托明文化,以县城为核心,打造“金色”旅游板块。围绕“一座中都城,凤阳城市魂”,凤阳加快明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和展示、外金水桥和承天门展示等项目实施,推进明中都文化旅游中心、非遗中心、皇城根公园、如意河水环境治理(洪武门)等项目建设,创建明皇陵4A级旅游景区,打造中国最美都城中轴线,到2025年全面建成独具明文化特色的中都慢城;围绕明文化旅游,凤阳在对城区路网提升改造的基础上又增加投资4800万元,实施2.92公里明皇陵至310省道连接线道路工程建设,投资3000万元实施1.9公里中都大道南延伸段改造工程,投资26000万元实施6.5公里涂山路一级公路建设工程。

小岗村,以不到100米的海拔标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精神高地;18枚红手印,释放出中国改革开放的初始动力。凤阳依托“大包干”精神,以小岗村为核心,打造“红色”旅游板块,加快推进小岗村5A级景区创建,实施小岗村“当年农家”景点升级,积极打造小岗改革小镇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好朱元璋出生地、凤阳花鼓起源地、燃灯寺等项目;项目建设方面,投资7500万元实施20.3公里大溪河至清塘公路改建工程,投资320万元实施2.1公里小岗村东环线,投资610万元实施1.8公里小岗村友谊大道两侧生产便道建设工程,投资2500万元实施2.7公里小岗村创新大道东延和友谊大道至关山道路等。凤阳西周时为钟离子国,秦置钟离县,汉、西晋因之,东晋时改称燕县,北齐时复称钟离县,直至元朝。该县以花园湖及沿淮景观带打造“蓝色”旅游板块,重点推进临淮关千年古镇和钟离古城规划建设,加快沿淮堤顶道路、门台老烟厂文化创意项目、花园湖进洪闸湿地公园、治淮博物馆等项目建设,谋划濠梁观鱼旅游区、濠河生态游船项目,打造“和我一起看淮河”风情观光带;围绕蓝色淮河旅游,投资3500万元实施24公里枣巷至307省道改善工程,投资1900万元实施6.6公里黄小路改造工程。

凤阳还以南部山区为核心打造“绿色”旅游板块,主要是南部凤阳山自然旅游景区,景区内拥有狼巷迷谷、韭山洞、卧牛湖、凤阳山国家地质博物馆、禅窟寺摩崖石刻等。该景区先后被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韭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凤阳山国家地质公园”;结合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建设,投资6100万元实施12公里宋集至韭山洞至狼巷迷谷公路改建工程,投资3800万元实施5公里凤阳山旅游区旅游道路提升工程(一期),投资1.8亿元新建23.82公里凤阳山旅游区旅游道路提升工程(二期),投资2200万元实施3.7公里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凤阳段)吴窑至定远旅游道路建设项目,投资800万元对旅游区内老路进行提升改造。

吸引产业投资。(图/凤阳县交通运输局)

构建“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

初秋,从凤阳城区驱车向南,只半小时,便被“裹”进了层层叠叠的山峦翠岭之中。纵横交错的公路网和连绵起伏的群山相映成趣,呈现出一幅幅清荣峻茂的立体画卷,让游人在品读中领略其悠长况味。

“这里和皖南相比毫不逊色。”凤阳恩泽农业生态发展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志强说。2019年,他来到凤阳县殷涧镇承建美丽乡村项目,投入2000多万元在卸家店开发民宿,打造了500亩菊花园和170亩玫瑰谷。“等配套设施完善后,再开辟露营营地。”交通条件的改善让赵志强对未来信心十足。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近年来,我们从大众旅游对交通运输新需求出发,提出构建‘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王涛介绍,凤阳依托公路的网络化,构建“快进”交通网;根据景区旅游接待规模,确定公路建设标准,推进建设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慢游”交通网。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促进县域旅游产业发展,凤阳依托现有四色旅游板块,创造性提出了凤阳“99号公路”的理念。凤阳“99号公路”全长约189公里,利用345国道、中都大道、县道凤桃路、亮蚌路等干线公路和沿淮河景观道路串联四色旅游区,途经全县13个乡镇,把“金红蓝绿”四色旅游板块有序连接,全力打造乡村振兴与交旅融合建设“凤阳样板”。

“十四五”期间,凤阳将新增4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届时全县将有11个高速公路出入口,使凤阳所有乡镇实现10分钟上高速公路;正在建设的329国道凤阳至蚌埠段改线工程中临淮关跨淮河特大桥主跨290米,钟形主塔高140米,是目前淮河上跨度最大的斜拉桥,预计于2024年9月完工,将成为千里淮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日益织密的交通网络,拉近了城与城、城与乡的物理距离,也拉近了文化生活的距离,在与历史、与文旅、与生态的交织中,凤阳县域绽放出斑斓色彩。

“说凤阳,道凤阳,凤阳真是个好地方,古城春色望不尽,家家户户粮满仓……”采访归来,凤阳花鼓优美的旋律一直在耳边萦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