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长三角媒体聚焦金寨:全域旅游“金寨实践”助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9月5日—6日,由金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的“潮涌长三角 皖美金寨行”长三角媒体金寨采风行圆满举行。十余家中央驻皖、长三角及省直媒体沿八百里中国红岭公路深刻体验金寨的美丽风光,在革命老区用心探寻金寨的新生密码。

本次长三角媒体金寨采风行活动以八百里中国红岭公路为线,聆听红军广场的革命故事,体验青山镇的秀美生态,感受大湾景区的美丽蝶变,追寻汤家汇的时代印记……

位于金寨县城区中心的红军广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步入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媒体一行驻足观看。一块块展板,展示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一段段文字,记录着南征北战的光辉历史,一件件文物,见证了戎马倥偬的烽火岁月。

行至青山镇,有一溪水绵延十里,自上而下落差数百米,飞瀑深潭,形成多处景观。走进十里溪,仿佛徜徉在潭的清幽、瀑的壮观、石的神奇、湾的悠扬与溪之绝唱的美轮美奂世界里。5公里的旅游步道将各个景点串联起来,高处眺望整个十里溪犹如龙腾而起,这里远离城市、依山傍水、森林环抱,这里高山如云,山地巍峨,峰峦叠嶂。

青山绿水、古祠民风、春意茶园……大湾景区却是一幅闲逸、恬静的生态画卷。大别山区的农耕民俗文化,加之优越的生态环境,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完善旅游产品体系、提升旅游文化品位、营造旅游发展环境,让大湾景区既能留住历史记忆,又能展现时代变迁,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35公里长的红军步道、16.5公里的健身步道和野外露营基地……作为六安市目前红色遗存遗迹最集中、最完好、最突出的一个红旅小镇,汤家汇融合红色体验、乡土文化和健身休闲等项目,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道路。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是汤家汇最突出的情怀。

本次长三角媒体金寨采风行活动带领媒体一行走过了红色历史,也走过了绿水青山,感受到金寨这片土地上的革命精神,也感受到这片土地上的山水人文,切实置身于金寨构建的全域旅游大格局之中。

近年来,金寨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旅游富县”战略,探索全域旅游“金寨实践”,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取得显著成效。金寨的红色历史、蓝色水域、绿色山川、美丽乡村展现出多彩画卷,旅游业也已经成为金寨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未来,金寨线将按照“全景、全业、全时、全民”模式和“一轴两核三环四区”的规划空间布局,向着“旅游全域化、全域景区化”目标迈进。(图文/陈紫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