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暖民心,在行动|肥西县谱好安心托幼“三部曲” 奏响为民服务“最强音”

作为暖民心行动之一,安心托幼行动备受关注。肥西县全面聚焦“入园难”、“入托难”、“接娃难”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多渠道延伸托育服务,让“安心托幼”惠及民生,深入“民心”。

全面推进托幼一体化

在肥西县中国中部花木城对面、绿锦家园小区内,几栋色彩艳丽又颇具现代化气息的建筑拔地而起。这里就是肥西县公办幼儿园托育一体化试点园——肥西县上派镇中心幼儿园花木城分园。

该园区占地面积2686.5平方米,建筑面积4569平方米,于今年9月试点开设托班,将为周边居民提供适宜儿童成长的外部环境,让儿童在其精神胚胎的指引下,积蓄力量、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与此同时,今年秋季建成投入使用的合肥幼教集团金寨路幼儿园,也充分利用新建场地优势筹建托班,着力打造托幼一体公办幼儿园标杆。“我们将尝试实行‘3+1’托育一体化的教育模式,为2-6岁婴幼儿与家长提供的多元服务,提升学前教育服务能力,以缓解生育对家庭带来的经济与工作竞争压力。”合肥幼教集团金寨路幼儿园园长张芳说道。

全面推行延时服务

下午4点半以后,柏堰科技园中心幼儿园的近80余名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一个半小时的延时服务活动。

“园区内家长大多在企业上班,为园区发展奉献自己,为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幼儿园延时服务时间是从离园后直至晚6点结束。在延时服务活动内容上,我们结合幼儿综合素质发展需求,开放了园区所有功能场室,如阅读室、科探室、创意美工室等,由老师带领幼儿进行互动,让延时托管的这一个多小时好玩、有趣、家长放心。”柏堰科技园中心幼儿园园长张燕说。

肥西托“幼”,安心无“忧”。2022年秋季学期,肥西县将全面推进延时服务工作,实现所有公民办幼儿园全覆盖,并采用“5+N”模式,实行延时服务弹性机制(即延时服务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正常离园后至下午6点,家长有需要延长时间可与幼儿园协商),积极探索开展“五彩时光”幼儿园延时服务,同时坚持公益普惠原则,让此项行动不仅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而且能让全县幼儿在延时服务中实现个性和多元成长。

全面增加资源供给

今年秋季学期,肥西县11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陆续投入使用,为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注入新动力,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家门口“有园上、上好园”的愿景。

位于明珠大道与永和路交叉口的柏堰科技园岭湖湾幼儿园,是今年肥西县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公办幼儿园。该园遵循学前教育本质,坚定儿童为本初心,坚守公益惠民使命,坚持科学保教规律,确立了“游戏即生活,生活即教育”的办园理念,将“健身心、善表达、会交往、爱探究、乐创造”作为培养目标,围绕“一日生活皆课程”开展活动,让每一个儿童与自然和谐相融,与未来快乐接轨。

“柏堰科技园岭湖湾幼儿园是按现代化标准建设的一所新园,占地面积5675平方米,建筑面积5277.8平方米,可容纳15个班级450名幼儿,每班均配有钢琴、一体机、碧丽新型净温水系统、美的空气净化系统等设施设备,各功能室齐全,致力于让儿童的一切可能性得到最优化的发展。”柏堰科技园岭湖湾幼儿园园长黄丹丹介绍道。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孩子们与岭湖湾幼儿园顺利完成第一次“会晤”。他们将在柏幼的大家庭里,播种希望,放飞梦想,收获成长,探索出属于自己的一片美好天空!

不仅硬件要高标准,教育质量更是关键。谋划之初,肥西县立足“雁阵式”发展新体系建设,除了积极引进区域外优质教育资源,同时,着力打造本土学前教育集团,通过扩规模、提质量两方面同步推进、双向发力,让安心托幼、情暖民心。

幼有所育,幼有所托。下一步,肥西县将突出政府主导、科学规划布局,着重从优化幼儿园布局、加大公办园投入和建设、推进托幼一体化研究与实践、保障幼儿园延时服务质效等方面发力,为区域家庭提供更安全、优质的普惠性托幼服务,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想的事”“盼的事”,让“幼有所托”成为惠民常态,更让“安心托幼”真正温暖民心。(图文/刘艳、郝爱君、林兴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