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祁门县:推广普通话 与文明同行

推广使用普通话是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标志,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祁门县充分发挥教育阵地的带动作用,创造良好、规范的语言环境,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推广普通话的良好氛围。

今年九月份的第三周是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主题是“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16日,祁门县幼儿园正在进行“文明礼仪小标兵”活动,在老师带领下,孩子们有模有样学说礼貌用语及推普用语,感受语言带来的美好。幼儿园的大班年级组还开展了“小舞台大展示”经典诗词诵读活动,孩子们用抑扬顿挫的声调和饱满的热情,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在推普宣传周期间,全县各学校还把推普活动与日常语言文字工作紧密结合,为孩子们提供自由、宽松的语言交流环境,培养孩子们听讲普通话的习惯,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祁门县实验学校六年级胡婉妍说:“书同文,语同音。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大力推广普通话,养成说普通话的好习惯,为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使推普工作落到实处,近年来,祁门县充分发挥学校推普“主阵地”作用,将普通话教育渗透于少年儿童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开展了“推普宣传黑板报”“经典诵读”“啄木鸟纠错字行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了学生讲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的良好习惯,使推普活动常态化,增强师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为文明城市创建“加分”。

祁门县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黄琳介绍,教育部门不断完善学校文体服务体系,持续提升校园文化服务水平,师生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美育育人功能不断增强,力求以文化软实力提升,为文明城市增添丰富的文化内涵。目前,全县各学校根据自身实际,开展了“街头啄木鸟”“经典诵读”“规范书写”“说好普通话”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推普活动有机注入到文明创建中去。(文/王武、王少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