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2022年中国铜加工产业年度大会暨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国(铜陵)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将于21至22日在铜举行

为助力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探讨当前新局势环境下国内外铜产业最新科研成果,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9月21至22日,2022年中国铜加工产业年度大会暨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国(铜陵)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铜举行。

此次大会主题为“自主创新、绿色智能、集群发展”,由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铜陵市政府、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铜陵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铜陵市铜业协会、铜陵精达铜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铜陵学院、铜陵市综合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大会包含开幕式、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主题报告会、铜产业创新发展论坛、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专题论坛等,可谓“干货”满满,为持续将铜陵打造成世界级制造业产业集群凝聚力量。

据介绍,围绕省政府提出将铜陵打造成世界级铜产业集群的目标,2012年,在第十二届中国青铜文化博览会期间,铜陵市与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以“新应用·新发展”为主题,举办首届中国(铜陵)铜基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并商定每两年举办一届。前五届论坛,共邀请到国内外铜基新材料产业领域高层次专家学者、龙头企业高管和行业协会领导达3000多人次,收集高层次技术论文500多篇,达成技术攻关与合作服务协议120多项,科研院所发布最新研究成果近500项,进一步加强了该市企业与相关高校、研究院(所)的产学研合作,促进了人才、技术引进和成果转化,增强了企业研发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同时,进一步研究理清铜基新材料产业及其关联产业、配套产业的发展思路,扩大了铜陵区域品牌影响力,提高了铜产业招商引资的吸引力。

铜产业是铜陵最有特色和最具竞争力、发展力的产业,也是铜陵的首位产业。近年来,铜陵市按照“抓住铜、延伸铜,不唯铜、超越铜”的思路,对标省委、省政府打造新型“铜墙铁壁”要求,一方面全力服务铜陵有色发展,构建市企“命运共同体”,建立落实市企联席例会制度,助力铜陵有色世界500强持续进位。另一方面,依托铜陵有色、精达股份等一批骨干企业,建设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形成“铜板带—集成电路引线框架、LED支架、干式变压器”等多条铜基新材料产业链,铜产业逐步迈向中高端。铜陵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入列第一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铜陵市铜产业累计实现规上工业产值890.6亿元,同比增长5.1%。

市经信局负责人李勇表示,他们将以此次大会为抓手,围绕产品高端高质规模化,以结构调整和优化为主线,以构建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组织机制、创新机制、政策激励机制、投融资机制为支撑,以发展铜基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配套、高端装备零部件为重点,做强铜冶炼、做优铜加工、拓展延伸产业链,实施龙头壮大工程、投资带动工程、创新引领工程、平台促进工程“四大工程”,构建特色鲜明、绿色发展、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致力于打造世界铜都。(文/汪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