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肥东县响导乡赵亮社区:以“五化”创“五星” 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肥东县响导乡赵亮社区以“五化创五星”为抓手,落实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要求,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在组织建设、基层治理、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以“五星”支部创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以“标准化”创“新星”,发挥组织引领作用

采用“组织+党建”模式,打开组织建设“新局面”。以社区党组织换届为契机,拓宽选人视野,通过精心“选”,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推选90后年轻高学历人才作为村两委主力,聘请老村书记作为乡村治理顾问,确保基层工作开展张弛有度。党支部委员平均年龄由51.4岁下降至42.1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由16%提升至50%。通过全面“育”,激活组织工作神经末梢。开展轮训工作,坚持“专题培训”与“课下自学”相结合,通过自学、互学等方式交流沟通,第一书记刘冬骏先后组织村党员干部赴合肥新站高新区、长丰县、庐江县学习集体经济发展、信用村建设、网格化治理等,拓宽村“两委”班子工作思路。注重基层工作宣传,2022年由安徽省委组织部联合团省委、省学联,在全省青年党团员中开展的“集结党旗下,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红色信息征集评选活动中获得省级三等奖。

以“精细化”创“治星”,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采用“网格+智慧”模式,拓展网格治理“新思路”。赵亮社区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要求,聚焦百姓“急难愁盼”,从小处着眼、实处发力,推进基层网格化治理。通过构建“立体化”网格架构,面对基层治理“杂、乱、难”的现象,结合自然庄分布、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形成10个网格,39名网格员,将所有要素入网、所有事务进网。由原来的一网格向综合网格转变,精简网格员,系统化分配工作。通过构建“信息化”治理平台,统筹天翼看家、雪亮工程等34个监控摄像头,对赵亮社区主要道口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24小时监控,构建智能“AI语音平台”,将信息技术与乡村治理有效融合,打造赵亮社区指挥调度中心,为社区平安提供硬件保障。

以“多元化”创“产星”,带领村民共同富裕

采用“特色+品牌”模式,打开农业发展“新市场”。近年来赵亮社区挖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产业结构呈现多元化趋势,根据资源现状和相关需求进行调研摸排,形成《赵亮社区农业发展调研报告》和《特色农产品名录表》,构建起果蔬产业基地、精品桃园,珍禽养殖基地三大支柱性农业产业,在增产丰收的基础上,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扩大农民收益:1.构建农业产销团队:以第一书记刘冬骏为总牵头人,建立“党支部+农技专家+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脱贫户”的“5+”运营工作模式,确保赵亮社区农产品消费帮扶工作有序开展。2.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赵亮社区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园艺所、肥东县农技中心形成定点技术帮扶;社区与丰乐种业和江淮园艺形成战略合作,为果蔬产业园和脱贫户提供优质种子,引进好品种农作物,探索高端水果种植新路径。3.拓展消费渠道:借力各大平台,驻村工作队积极拓展销售渠道,电商大V带货、展销会、线上平台销售、产品采购商、大型商超、乡村振兴示范点等,打造品牌,发挥议价优势,让百姓种粮食有信心,有收获。2022年赵亮社区198亩果蔬产业园产值预计突破150万元、珍禽产业园预计产值600万元、桃园产值295万元,村集体经济已到账86万元,预计可达139万元。

以“制度化”创“美星”,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采用“制度+引领”模式,常态化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赵亮社区重视生态宜居乡村的建设,制定《响导乡赵亮社区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方案》,常态化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自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新建水泥道路3.3公里、机耕路2.9公里、维修脱贫户房屋11户,水塘沟渠清淤14个,厕所维修改造23个,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12次。同时开展宋盛增减挂项目,累计拆除宅基地112户,恢复耕地约113亩,不断提升村民居住环境。成立秸秆禁烧巡逻队、村级道路保洁队,加强日常管护,提升赵亮社区生态环境。按照“五美”标准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评选出三户示范户,以庭院“小美”,助力乡村“大美”。2022年赵亮社区获得“第六届合肥市文明村镇”称号。

以“常态化”创“爱星”,亮明服务群众决心

采用“调研+兜底”模式,赵亮社区2022年通过开展“亮爱计划”,形成为民服务之网、平安建设之网、感情沟通之网,针对社区53名留守儿童,6名独居老人,38名留守老人,53户脱贫户和1户监测户,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八项为民办实事活动,包括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上门体检、免费理发、科技课堂、农技下乡、法律援助、消费帮扶、人居环境提升等。2022年,赵亮社区共收集整理41个问题,已就地解决如农产品滞销、路灯维修、水塘清淤、土地纠纷等40个问题,对于短期无法解决的问题,由社区逐级上报乡、县,分级处理反馈,共同争取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

“赵亮社区“五星”党支部的创建工作,只是响导乡创建星级党支部的一个缩影。我们乡将始终坚持把星级支部创建工作与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相结合,围绕创建目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计划,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用实实在在的星级支部创建成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响导乡组织委员邹萱说道。(文/刘冬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