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宁国市“十五分钟阅读圈”首馆正式启动

金秋十月,宁国市“十五分钟阅读圈”项目首馆——宁阳书苑开馆仪式在宁阳公园举行,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佘小毛主持活动并讲话,文旅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叶辉剑汇报了“十五分钟阅读圈”项目建设情况,宁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彭静、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华为新馆揭牌,这标志着省定民生工程“十五分钟阅读圈”项目顺利落地宁国市。

最是书香能致远。今年4月,“15分钟阅读圈”建设被列入安徽省20项民生工程之一,宁国市积极深化全民阅读工作,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建设任务、安排专项资金、确定建设专班,紧锣密鼓地开展了考察调研、规划选址、方案设计、项目实施等工作,逐步推进“15分钟阅读圈”建设,为辖区内居民提供多元化、优质化的公共文化服务,积极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截至目前,该市整体进度处于宣城第一,全省前列位置。

目标明确,标准较高。该市“十五分钟”倾力达到“五有”标准,即有一定规模的阅读场地,有一定数量的出版物、有一定质量的阅读活动、有一定效益的阅读服务、有一定流量的读者,着力营造书香融入宁国百姓生活的浓厚氛围。今年该市预算投入300万元,在完成标准配置的基础上,拉高建设标准,实现全智能化管理,实现统借统还,着力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品味高尚,书意盎然的读书环境。

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经过认真谋划,在全市选定市图书馆、总工会、宁阳公园、华贝广场、城中社区五个点位,采取总馆+分馆模式开展建设,全方位为广大市民提供各色的读书需求。

精心组织,效果显著。组织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先发地区的建设、管理经验,委托专业团队做好前期设计,确定建设方案。委托市建投云计算中心实施智能化建设,并组织相关专家对图书精心选择,把好设计关、材料关、质量关,确保了整体建设有序,高效,优质推进。

书香宁国建设,阅读圈是重要载体。公共图书馆是支撑全民阅读的主体,分布在各个社区的城市阅读空间就是神经末梢,居民出门步行15分钟内,就能到达阅读空间并接受阅读服务,同时阅读空间是城市的文化地标,是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更是市民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借着阅读空间丰富业态、融合发展,在满足读者需求的同时,也培育了造血功能,使文化活动热起来,书香社会由虚变实、可感可知。

“15分钟阅读圈”正描绘着居民生活的“幸福半径”。据悉,宁国市城市阅读空间将于近期陆续开放,市民不仅能享受优美的阅读环境,还可以参加各类读书会、朗诵会、绘本亲子阅读会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城市阅读空间将逐渐成为老百姓家门口有品质、有温度、有颜值的文化生活空间,为市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物质和精神食粮,引导广大市民的阅读风尚,涵养文化氛围,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文/汪影,图/彭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