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桐城市唐湾镇 :“三色融合” 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唐湾镇位于桐城西部山区,这里生态环境优美、特色资源丰富。近年来,该镇坚持“生态立镇、特色强镇、旅游活镇、人文兴镇”战略,以建设“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古色乡愁”的“三色”小镇为突破口,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农民致富同步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先后获得安徽省产业集群镇(烟机配件)、安徽省森林城镇、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唐湾村)、安徽省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工作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深挖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基地

被青山绿水环抱的唐湾,拥有红旗洞、泛螺寨、百丈岩、二姑尖等二十余处旅游景点,同时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是大别山革命老区,境内有中共桐怀潜中心县委第一次代表会议旧址、大独山烈士陵园等7处革命遗址。

近年来,唐湾镇积极保护、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实施中共桐怀潜中心县委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修复布展工作以及大塘中学改建研学基地建设工程,结合大独山烈士陵园、山间休闲步道和许大屋省级美丽乡村点建设,以“雾聚茶谷”生态民宿项目为重要支点,集中打造市级党史教育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研学游教育基地等五大基地,走出一条红色教育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千年文都,红色茶乡——唐湾”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文都古韵红色茶乡——桐城文化探寻之旅”荣获第二届安徽省十大最美茶旅线路提名奖。

厚植绿色产业,做亮生态品牌

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唐湾镇一直是“龙眠绿芽”“龙眠春翠”“桐城小花”等名优茶的主产地。近年来,该镇依托山地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茶产业,不断提高制茶工艺,按照“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茶厂”的模式,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坚持走规范化市场化道路,全镇茶叶基地稳定到1.8万亩,良种茶园达60%以上,茶叶年产值约8000万元,带动村民年增收0.6万元,8个村集体增收120万元。

在抓好桐城小花绿茶、“山親”有机大米等主导产业的同时,唐湾镇还积极探索畜牧养殖业、特色农产品和特色中药材种植加工业等产业,坚持多产业融合协调发展,打响质优、生态、有机的“唐湾山里货”品牌。

激活人文资源,留住古香古韵

在唐湾镇的西北片,还遗留着一片古村落——上排门古村落,古村落在明代已具雏形,至清代渐成规模,民国时在村落东南和西北扩建。时至今日,无论是村落外的自然环境还是村落内的建筑,都还完整保存着古村落的原始风貌。2019年,唐湾村古建筑群列入第五批全国传统村落。

近年来,唐湾镇依托“古唐湾文化”“非遗文化”“古村落文化”等古色古香的人文资源,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大力扶持乡村旅游合作社、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态,连续举办春季采茶踏青节、夏季插秧节、秋季丰收节、冬季年猪节、民俗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形成独具唐湾特色的文旅品牌。唐湾镇现有农家乐11家,唐湾苗尖寨被评为“安庆市休闲农业示范点”。目前,唐湾镇旅游产业年收入达到650万元。

当前,桐城市全市上下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绿色正成为桐城的靓丽底色。唐湾镇党委书记张朝阳表示,唐湾镇将牢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立足桐城“大水缸”“后花园”的功能定位,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擦亮擦新特色品牌。积极保护、深入挖掘和充分整合独特资源,以农业体验、绿色康养、健康生活为导向,蓄力打造“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古色乡愁”的“三色”小镇;二是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坚持“一村一特”“一村一品”,借助桐城市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契机,以基层党建为有效抓手,通过整合优惠政策、汇聚多方智慧、激活发展潜力,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不断壮大村级“筋骨”;三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聚焦特色产业发展,围绕茶叶加工、木耳种植、光伏发电等,大力推动产业振兴。突出文旅融合互动,谋划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操作性强、效益好的重点项目,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与生产、增收与增绿、创业与创新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