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保持战略定力 筑牢产业之基——中国声谷产业平台发展之路回顾

十年倾心砥砺,十年奋进图强。中国声谷作为国家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重点项目,在各级党委、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部、省、市、区多级资源调度与推进下,基地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纵观中国声谷从无到有、从有到大的产业崛起之路,“平台战略”一直是产业集聚、项目孵化的“利器”,始终着力打造有着独特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和配套环境。依托专项政策支持,从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产业平台,到具有核心技术的各类开放平台,中国声谷已先后建成18个公共服务平台。

立足产业之基,服务中小企业,做优存量,做大增量,产业平台以中国声谷发展规划为纲领,积极践行“平台战略”,是支撑中国声谷服务国家战略的强有力支柱。

新时期,新挑战。产业平台与中国声谷共成长,在新一轮的战略布局中,做好探路者、执行者,付以恒心与决心,为中国声谷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筑牢产业之基。

坚守战略

一子落,满盘活。中国声谷创新发展一盘棋,在昂首阔步、拾级而上的关键节点时期,产业平台应声而起,成为中国声谷“平台战略”布下的首子。

2017年,安徽省政府出台的《中国(合肥)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中国声谷)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中指出,将产业环境打造作为首要任务,建设世界一流产业支撑平台。

以顶层规划为建设纲要,以政府专项政策支持为背书,在部省领导小组的直接指导下,中国声谷敢为人先,创新“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营”的模式,集聚资源组建专业运营团队,建设专业化、集群化、链条化、生态化的产业平台,包括制造平台、智能产品公共展示营销平台等。

坚持成就基业,坚守迎来发展。无论面对何种运营压力与外在质疑,产业平台始终初心不改,用一次次行动、一场场服务、一项项实绩,通过了国家到省级层面的认定,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认可,收获了各家企业的称赞,这也将成为平台不断向上的动力。

坚持创新

创新是第一动力,是撬动发展的关键支点。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中国声谷产业平台的创建也是向产业发展要速度,为企业成长注资源的创新模式。集合服务型制造和全场景营销为一体,为产业发展补足区域短板,解决企业从“想出来”到“做出来”到“卖出去”过程中的一系列难题。

中国声谷产业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了“看得见、用得上”的制造+营销解决方案,也成为推动中国声谷智能语音产业入选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最强助力者。

立足产业、服务企业。产业平台认清定位,务实起步,不盲目追求高精尖和大投入,重点聚焦园区企业,服务共性需求,成为中国声谷完善“AI+AK”生态链的最优支撑。

中国声谷产业平台先行先试,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从“共创共赢”的核心理念,再到“一站式”服务的深度实践,着力战略高度、运营广度和实践深度,建立产业服务体系,实现从短期招商到谋求长远的发展升级,为助力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奠定坚实基础。

坚定赋能

产品设计、3D打样、智能装配、检验检测……统筹各项资源,中国声谷产业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一体化制造服务,帮助一大批科创企业走过启动期、渡过困难期,迈出发展第一步。截至目前,产业平台制造中心已累计服务园区企业412家,下线产品510万套。

智能生活体验馆、线下体验店、终端零售店……中国声谷产业平台创新线上线下服务体系,累计销售产品总数超49万件,实现带动产值突破2.47亿元,帮助园区企业实现产品市场化,打开销路,实现造血。

做产业中台,为企业赋能——这就是产业平台始终追求的价值。在发展过程中,产业平台始终不忘初心,克服资源、人才等困顿,不负政策支持,不忘企业成长,秉承“诚信、发展”的文化理念,提供了经得起严苛考验的平台价值,坚守了一条筚路蓝缕的产业服务之路。

号角嘹亮,催人奋进。中国声谷进入发展新时期,产业平台也将进一步强化自身运营能力,科学配置资源,为产业发展赋能。中国声谷产业平台坚持“长期主义”,坚定践行平台战略,持续高标准建设、专业化服务与创新性发展,着力建设世界一流产业支撑平台。(图文/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