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以“菊”为媒,霍邱县首个“乡村振兴产业联盟”成立

为凝聚合力、协同发展,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农村产业活力,10月29日,霍邱县宋店镇南北四村、看湖墩村和河口镇柏树林三个村以“菊”为媒,在县委县政府、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和有关乡镇领导的见证下,在宋店镇签署了全县首个“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创建协议,举行了授牌仪式,并在宋店镇金丝皇菊种植园开展第一批花采摘观赏活动。

图为宋店镇南北四村、看湖墩村和河口镇柏树林村正在举行“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创建协议签署仪式

金丝皇菊药食同源,具有清热、解毒、降火、明目等功效,经济价值高、市场前景广。深加工后的精品菊花每朵零售价可高达5元左右,亩均经济效益1.5万元左右。

宋店镇金丝皇菊种植园位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援建的南北四村地龙集体产业基地之中。该公司选派干部、村第一书记刘欣带领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在有关专家和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的帮助与指导下组织村民于2021年试种5亩地金丝皇菊,并喜获成功。今年春,尝到甜头之后的南北四村不仅将金丝皇菊种植面积扩大到15亩,还辐射带动本镇看湖墩村和河口镇柏树林村各种植金丝皇菊8亩,使金丝皇菊成为这3个村潜力巨大的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致富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宋店镇金丝皇菊产业模式的成功复制立即引起县委县政府和相关乡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南北四村首倡,看湖墩和柏树林村积极响应与县镇有关部门的调研论证,决定成立以宋店镇为中心,以“金丝皇菊”为主导产业的霍邱县首个“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并在县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制定了规范化的运行制度,以多措并举的方式来保障联盟科学运作,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和扩大。

图为参与宋店镇和河口镇“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创建仪式人员正在南北四村观赏金丝皇菊第一批花采摘活动

整合团队力量。建立以3个村第一书记、村“两委”负责人和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等为主要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药学院教授团队、省级示范社中的舒城县枫香树菊花专业合作社、法博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六安职业技术学院城建学院等提供技术、管理、市场指导,实时线上线下交流互动,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联共建。

强化党建引领。3个村党支部跨越区位界限、加强横向联系,在保持原有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互联互帮,搭建“党建+”产业合作平台,不断深化党建引领作用。在互利共赢的前提下,开展技术合作、产业观摩、座谈交流等活动,共享帮扶资源、销售渠道,着力推进3个村党建活动和经济发展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共同构建种植、烘干、销售、品牌全产业链,并联合谋划实施其他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集体产业,着力打造产业振兴全县样板。

借力谋求发展。结合六安市农业特色产业“138+N”工程、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政策导向,立足3个村已经种植的30多亩金丝皇菊,乘势而上、凸显特色、互相扶持,共谋产业振兴新思路,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筑牢发展根基。以开展乡村振兴大讲堂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等为契机,通过金丝皇菊产业培训、电教观摩、志愿服务等形式和途径,促进群众基础好、综合能力强的后备干部和青年群众开阔视野、提高站位、转变思想、提升能力,培养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产业人才,为联盟行稳致远,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大业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打造多彩霍邱。联盟各村党支部将坚定信念、凝心聚力,继往开来、敢闯敢试,奋楫杨帆、再谱华章。力争做到“班子联建、人才联培、发展联促、阵地联享”,在把金丝皇菊产业建设好、发展好,实现效率、效益最大化的同时不断拓展新的乡村振兴产业链,用心用情用力打造一个百姓富、产业旺、生态美的多彩霍邱。(图文/霍邱县宋店镇 赵广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