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安徽省出台若干政策推进木本油料产业发展

近日,安徽省印发《关于推进木本油料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支持重点县(市、区)建设木本油料产业示范园。鼓励适宜种植油茶的地区在不改变林地属性和用途的前提下发展油茶林,对新造良种油茶林,按每亩不低于8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将木本油料林抚育纳入林业奖补范围。

油茶、薄壳山核桃、香榧等木本油料是优质食用植物油的重要来源,在丰富食用油品种、保障国家粮油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若干措施》强化用地需求保障,支持利用低效茶园、低效人工商品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地等各类适宜的非耕地国土资源种植油茶。利用现有林地改种油茶需要采伐林木的,优先安排采伐指标。扩种、改造油茶不影响林地保有量和森林覆盖率。

提高机械化水平。将木本油料种植、采集、运输和初加工常用机械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各地要统筹涉农资金支持木本油料产业发展,修建与木本油料林基地相连接的乡村道路、水利、供电等必要基础设施,扶持种植基地经营主体按规划修建给排水、作业道、管护房、晾晒场、储藏库等设施。

充分发挥林长制作用。将推动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纳入林长制考核内容,建立林长联系木本油料龙头企业和种植基地制度。培育和引进大型食用油加工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等方式,带动木本油料中小企业集团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