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宣城宣州:打造优质水稻生产先行区样板

金秋时节,优质水稻生产整建制示范乡镇——宣城市宣州区五星乡境内,水稻陆续成熟,沉甸甸的稻穗颗粒饱满,进入收割期。

在五星乡沟村村千亩“浙沣糯188”核心示范区的稻田里,机械轰鸣,水稻收割机在金黄的稻田里来回穿梭。随着收割机齿轮的转动,谷粒和稻草有序分离,机器驶过后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切割、脱粒、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一派忙碌丰收景象。

“近年来,宣州区水稻种植以市场为导向,向水稻生产优质化专用化方向发展。”宣州区种植业局副局长李志介绍,自2021年开始,宣州区整合涉农业部门的项目、资金,由农业部门牵头,倾心打造千亩优质专用水稻生产先行区样板。

标准统一 区域生产化水平提升

2021年,宣州区优质水稻生产整建制示范乡镇落户五星乡。“我们在认真调研和听取广大农户意愿的基础上,在五星乡建立核心示范区2个,推行种植单一品种‘浙沣糯188’,同时对农户加强技术指导,提升水稻单产水平。”宣州区种植业局农艺师黄磊说,示范区内的粮食生产标准统一,连片集中打造优质专用粮食生产先行区样板。

标准化种植带动区域生产水平提升。2021年,五星乡全乡种植面积2万亩左右,整建制2个核心示范区种植面积近3000亩。水稻单产613公斤每亩,按2.8元每公斤计算,示范区产值约458.23万元,通过统一购种、统一生产管理、利用无人机飞播等新技术,每亩节约成本20元。

科技支撑 农民种植积极性高涨

项目好不好,关键在落实。每个优质水稻核心示范区竖立1块标牌,上面印有项目建设领导组和技术指导组人员名单。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宣州区种植业局推广应用水稻绿色生产、科学施肥、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农机农艺结合等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农民种粮技术得到较大提高,真真切切地从种植优质专用水稻中得到了实惠。

沟村村的种植大户潘应春种了七八年的水稻,如今他个人流转的700余亩土地全部种上了优质专用水稻。“区种植业局的农艺师们经常下田指导,今年还提供优质种子、水稻配方肥、农药,指导播种、大田管理,水稻成熟后帮助销售,让我们省心又省力。”潘应春高兴地说道。

政府引导 订单式服务保障有力

“水稻成熟后,全乡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推介,引导企业、粮食购销商等与优质水稻核心示范区所在村对接,和农户签订订单生产协议,开展定向、订单收购,实现农企双赢。”五星乡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周梅荣介绍说。

同年,通过前期考察对接,五星乡政府与安徽省青草湖酒业有限公司签订粮食种植收购合同。根据合同,每年五星乡要为青草湖酒业公司提供符合标准的“浙沣糯188”不少于900万公斤,结算价格比同期市场收购价格高4元每50公斤,实现了粮食生产优质优价。

五星乡千亩粮食生产基地只是宣州区粮食产业现代化的一个缩影。自2021年开始,宣州区重点建设优质专用水稻示范片,今年全区建设完成单品种种植5000亩示范片3个、整建制示范乡镇1个,以项目片区为辐射带动,实现全区优质专用水稻种植面积占水稻种植面积的65%以上,落实专用水稻订单生产面积49万亩以上,共建立优质专用水稻示范基地75.2万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