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鸠江区农业农村局:扎实开展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芜湖市鸠江区农业农村局通过实施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以来,扎实开展水产种业质量提升,进一步摸清水产种苗繁育主体情况,开展主要养殖品种生产性能及遗传多样性等指标鉴定,助力打好水产种业振兴行动。其中安徽小老海实业有限公司依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桂建芳团队,在农业农村部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水产良种项目支持下,共建也是安徽省目前唯一一家成功引入异育银鲫“中科五号”扩繁基地。该公司荣获“全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骨干基地”国字头荣誉称号。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2022年开春以来,鸠江区农业农村局通过优化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结构,扩大养殖面积,目前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超过2万余亩,改造工程化循环水养殖1000立方米,开展池塘生态化养殖2000余亩。预计2022年,全区水产品总产可达8000余吨,给农渔民增产增收起到了强有力支撑作用。其中安徽长江渔歌渔业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和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上海渔机所等数十家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项目,成功实现循环水饲料驯化鳜鱼。并获得“全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骨干基地”国字头荣誉称号。

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鸠江区农业农村局以“中央财政成品油价格调整对渔业补助资金项目”为契机,积极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新建尾水处理示范点4个,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另外鸠江区普遍实施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推广配合饲料替代冰鲜野杂鱼养殖、鳜鱼等特种水产。促进了渔业环境和水产品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促进了鸠江区渔业环境的进一步好转,水产品质量也得到提升,确保了鸠江区在今年大旱之年水产的稳定和发展。(文/娄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