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肥西:加速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人底色

近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肥西县成功入选,成为合肥市第一个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县区。

作为近年全国区域经济的“黑马”,肥西县2021年成为安徽首个“千亿县”,GDP增速在长三角“县域三十强”中排名第一。新起点,肥西加速实现“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人底色”。

治理一条河,滋养一座城

——派河干流水质均值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暖阳下,肥西潭冲河生态湿地公园,绿意盎然,是当地居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自从派河流域全面治理后,这里的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河水由过去的“黑臭河”变身如今的“景观河”。

派河是巢湖的重要支流,穿肥西城关而过,河道全长60公里,流域面积584.25平方公里,是滋养了一代代肥西人的“母亲河”。“母亲河”曾遭遇“生态之痛”,水质一度处于劣Ⅴ类,水环境污染状况严重。

“历史上派河是流域泄洪河道和灌溉水源,一度是沿岸污水的排污通道,直接影响着巢湖水质。”肥西县水务局负责人介绍,派河关系巢湖水质改善的同时,其作为引江济淮输水通道的重要一段,主干部分河段正在成为运河,流进皖北人民的“大水缸”。

“决不能让一滴污水流入派河!”为保障巢湖和引江济淮运河的水质,肥西启动派河治理,打响“碧水保卫战”——举全县之力实施派河流域环境问题整改专项行动。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每周召开专题调度会、深入一线现场督查,强力推进水环境问题整改。采用“节点工作法”,将派河流域专项行动各类问题整改和工程措施科学纳入政府督办系统,“定点、定责、定时、定人”,实行全程跟踪督办。在强力推进中,一个行之有效的治水体系加速构建。

通过系统治理,目前,合肥市级交办的313个派河流域突出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今年1月至10月,派河干流水质均值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流域水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这条江淮运河上的黄金生态廊道正在焕发水清岸绿的勃勃生机。

随着派河治理不断深入,肥西扎实推动全域水环境治理,加速湿地修复工程,严格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纵深推进“林长制”“湖长制”改革。近年来,肥西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称号,绿化率由十年前的36%提高到42.15%,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魅力日益展现。

发展“绿经济”,激发新动能

——去年战新产业产值总量突破1000亿元

“说三岗道三岗,三岗是个好地方……”作为肥西“花木之乡”的发源地,肥西上派镇三岗村村民自编自演的民歌小调,唱出了村民心声。如今的三岗村,已从多年前那个缺水易旱、贫穷落后的小村庄,成为如今满目皆翠、花香四溢的诗意田园,也成为中国中部地区最大的苗木花卉基地。

在三岗村的辐射带动下,肥西立足特色花卉苗木资源,积极培育发展花卉苗木产业。目前,肥西全县苗木花卉种植面积已达35万亩,形成了观赏绿化苗、经果林苗、用材林苗和花卉、盆景等六大类400多个品种,年销售量达7亿株。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更是成为全国苗木花卉产业中具有影响力的展会品牌。

不断规模化的绿色产业,成为撬动肥西乡村振兴的有力杠杆。从丰乐镇的万亩荷花基地,到官亭镇的万亩林海;从铭传乡的蚕桑文化节到柿树岗乡的蒿子粑粑文化节;从环紫蓬山民俗群到肥西三河国家湿地公园……绿色产业正在成为促进百姓迈向共富的“绿色银行”。

向绿色生产要动能。走进位于肥西经开区的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园区空气清新,没有异味,一块大屏幕上显示着公司各类排放物的实时数据,监测数据远低于标准限值。该公司秉持“环保至上、绿色发展”的理念,近两年来投入5000余万元用于环保节能提标升级。“我们还将雨水引入园区的收集池里,经过处理后作为生产用水,现在一年收集的雨水约占工业用水的三分之一。”公司环保副总监徐德好说。

向战新产业要优势。今年9月,世界制造业大会徽商论坛上,肥西县“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专题推介会成功举办,8家企业与肥西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达251亿元。10月,派能科技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在肥西开工,总投资5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这一项目弥补了合肥市储能电池领域的空白。

当前,肥西县紧紧锚定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制造和大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三足鼎立”“抱团发展”之势,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肥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总量突破1000亿元,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59.5%,居合肥五县(市)之首。

创造“绿生活”,提升幸福度

——加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走进位于肥西县上派镇的龙飞明珠花园小区,只见地面平坦整洁,车辆摆放有序,花园式的居住环境令人心旷神怡。“以前,小区环境脏乱差,线路老化、道路破损、车辆乱停。现在经过改造后,小区环境好多了,我们生活舒心。”小区居民张运贵高兴地说。

去年,肥西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展城乡品质提升行动,提出以江淮运河沿线提升带动老城区整体城市更新,全面改善城区人居环境。今年,伴随派河治理专项行动的开展,该县大力推进城关地区老旧小区小巷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围绕288个老旧小区进行集中统一改造,让一个个老小区从“脏、乱、差”变成“净、畅、美”。

“引江济淮工程主要功能是城乡供水、江淮航运,其引申出的综合性影响,还包括改善生态环境。”肥西县水务局总工程师周永建介绍,作为江淮畅通水网的重要节点,肥西提出构建“蓝绿交织、水城相融”的城市,达到人、水、城和谐共生,产、居、旅共同发展的目的。

老城改造如火如荼,新城建设同步提速。眼下,肥西群英湖片区建设现场,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塔吊有序调运,一片繁忙景象。未来,这里将成为集行政文化、智能枢纽、文创总部为一体的产城融合新区。

去年底,肥西县正式启动紫云湖片区、群英湖片区、潭冲河以南片区和江淮运河带“三区一带”建设。“三区一带”正成为肥西城市建设的主战场,以及高质量发展的城市能级平台。

播下一片绿,收获满园春。如今的肥西大地,美景如画、绿意盎然。行走在肥西,一幅水清岸绿、宜居宜业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前两年建成开放后,我几乎天天都来散步,沿着河畔的步道走,举目一望便是景!”漫步潭冲河生态湿地公园,居民杨昌才脸上洋溢着笑容。

在绿色赋能产业转型发展的助推中,2022年上半年,肥西GDP总量493亿元,同比增长4.8%,快于全国、全省、合肥市2.3个、1.8个和1.9个百分点。

“‘小进即满、小富即安’不是肥西县应有的追求,面向未来,肥西县要在更大的尺度上、更宽的视野中找准发展的坐标,定好发展的目标。”肥西县委负责人表示,眼下,肥西正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撸起袖子加油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