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六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五个着力”搭建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日前,六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培育人才,锻造队伍,挖掘科技创新内源潜力”为原则,“五个着力”搭建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持续优化创新人才队伍结构,健全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完善创新人才评价体系,建设创新人才发展平台,满足创新人才发展需求,实现创新人才培养的双促进双提升。

着力“两库+两计划”,引领带动创新人才发展。一是建立创新专家库,探索实施“创新领军人物”计划,选拔群众公认、具有一定行业影响、科研水平相对突出的管理领域带头人,重点攻关省公司层面项目,发挥高端领军人才的创新引领作用。二是建立创新人才库,探索实施“青年人才托举”计划,择优选拔一批在科技项目和群创工作中成果较为丰富的青年骨干,重点攻关六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层面重大项目,发挥青年骨干人才的创新支撑作用。三是探索开展“师带徒”活动,充分发挥创新骨干的“传、教、帮、带”作用。发挥不同类型人才的专业特长,开展群众性创新和管理创新成果交流,充分调动全员创新热情,持续提升干部职工创新发展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

着力“线上+线下”,建设创新人才工作平台。线上开发创新共享平台,以“互联网+”思维融合知识链和创新链,构建创新供需对接、创新资源共享、创新积分评价三大模块,突出管理、交互、服务三大功能,实现创新课题动态调整,创新成果在线展示,创新项目积分评价。充分发挥万方数据库和烟草文献数据知识检索服务平台作用,满足企业科学研究、论文检索等方面的需求,提高集成整合,协同共享,提升科研能力水平。线下推进创新工作室建设,以市级公司本级为“主阵地”,联结各基层单位“N”个创新角(点),形成“1+N”创新平台体系,满足不同层级、不同区域的创新需求,把创新平台建设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成为集聚创新资源,推进成果孵化,培养创新人才,传承创新精神的重要阵地。

着力“培训+项目”,锻炼培养创新人才发展。加强阶梯式培训,培养提升创新能力。组织六西格玛绿带、黑带和QC推进者考前培训,提升全市系统持证比例;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开展信息技术与数字化转型、创新思维与创新工具应用等培训,拓宽工作视野,启发创新思维。加强项目攻关,实践锻炼创新人才。坚持“问题导向、课题抓手、机制保障、应用为本”创新工作思路,通过揭榜挂帅或赛马制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科技项目、QC小组活动、精益改善项目、创新实践成果、其他微创新活动,通过课题攻关,实践锻炼创新人才。

着力“企业+高校”,拓展产学研用共同发展。建立产学研用基地。与安徽大学创新管理研究中心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互为产学研实践基地,互派人员到对方进行观摩学习,深化创新合作,共享创新资源,共育创新人才,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发挥管理智库作用。发挥高校在科技项目、学术论文、建模分析等课题攻关和管理实践中管理智库作用,提供专家咨询服务,提高项目和论文质量。根据需要,双方对具有前瞻性和应用价值的研究课题,在协商的前提下,发挥优势互补的优势,优先联合攻关。

着力“积分+绩效”,优化创新人才成长机制。探索推进积分制管理。从创新资质、创新能力、创新成果、创新成长四个方面对创新人才施行积分制管理方式,积分应用于年度内的优秀创新团队、创客达人、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争先奖等评选活动中,激发创新活力,推广创客精神,发展创新队伍,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动能。(文/桂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