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蚌埠第一实验学校中山校区:劳动淬炼成长 指尖创造幸福

为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养成劳动习惯,树立劳动光荣意识,11月14日起,蚌埠第一实验学校中山校区将开展为期五周的“我的智慧在手指”劳动实践活动。 

活动前期,中山校区政教处制定了详细的劳动实践方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一至五年级分别在每周设立了不同的任务群,开展相应的比赛项目。

赛前,班主任对学生进行了充分动员,各年级年级组长也通过视频,鼓励大家在课堂内外勤加练习,不断进步。

本周各年级完成“任务群一”活动,内容分别为:一年级“清洁与卫生”——扫地;二年级“清洁与卫生”——擦桌子;三年级“清洁与卫生”——洗袜子;四年级“清洁与卫生”——洗红领巾;五年级“整理与收纳”——整理衣柜。各班级通过现场展示投票评选,录制视频欣赏点赞等方式,评选出各班级“智慧小巧手”,参加校级决赛。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在老师、家长的指导下,勤学苦练,收获了一项实实在在的劳动技能——扫地。

二年级的擦桌子比赛也如火如荼地进行!同学们都有自己的独门秘诀:先擦桌面,再沿着桌边擦一圈,接着去擦桌肚、桌腿。在智慧手指的劳动下,教室里的桌椅让人赏心悦目。

一双双稚嫩的小手正在快速地揉搓,一块块肥皂正在欢快地吐出泡沫,一阵阵银铃般的笑声回荡在学校上空,这是三年级洗袜子比赛的现场。此次活动,让三年级学生懂得每个人都是家庭的主人,学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父母分担,感受劳动和付出的快乐,让中华传统美德永远传承。

四年级学生根据老师和家长的指导,尝试自主清洗红领巾。在劳动中孩子们反复尝试,掌握了洗衣液的用量,找到了去除各种污渍的方法,学会了清洗自己的红领巾,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

秋去冬来,正是换季要整理衣柜的时节,五年级本周的活动主题是“整理衣柜”。整理衣柜可以锻炼孩子们的独立性,提高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并且体会父母的艰辛,从而主动承担家务,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的家庭责任感。

11月25日下午,各年级通过现场比拼、视频展示等方式举行了“我的智慧在手指”任务群一活动项目校级决赛,短短十几分钟,一只只小手高高举起,示意完成比赛,孩子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劳动教育是通过多种活动方式让学生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和幸福,让劳动课程走进学生的心灵,融入学生的生活,让他们从中体验到劳动的乐趣,以赛促学,实现劳动树德、劳动增智、劳动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让学生在劳逸结合中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图文/蚌埠第一实验学校中山校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