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市双幼教育集团:青蓝携手助成长 岗位练兵绘蓝图

为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增进教师间业务交流,充分利用园内骨干教师丰富教学经验和教学优势,发挥“传、帮、带”作用,构建一个互动的交流、学习、展示的平台,提高幼儿园整体教学水平。近期,在合肥市双岗幼儿园党支部书记、教育集团总园长高洁的统一部署下,集团四园分别开展了师徒结对活动。

以老带新,以学促教。本次活动结合教学大练兵,从五大领域出发,老师们选材丰富。每位徒弟都十分珍惜这次学习和提高的机会,虚心向师傅取经,精心准备课件和教具,反复修改教案和研磨课程。师傅们更是充分发挥言传身教、以老带新的作用,不吝赐教,细心指导徒弟,从教学选材、教案撰写、再到教具准备以及活动开展时的教态,都一一指导。在师傅们的指导下,徒弟们认真备课、磨课,用心准备好每个活动环节,只为呈现出一节节精彩纷呈、魅力四射的教学活动。

多彩课堂,缤纷绽放。认真准备后,师傅和徒弟们互相观摩教学活动。活动中,青年教师们纷纷亮剑,大胆展示,勇于突破自我;师傅们深入解读指南和纲要,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展示深厚的教学基本功。执教老师根据班级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结合自身专业及教学风格,紧紧把握“以幼儿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把孩子们带入一节节鲜活而灵动的教学活动中。

老师们通过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充分调动了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如音乐活动,教师抓住幼儿年龄特点,提供节奏鲜明、趣味十足的音乐,引导幼儿感受音乐的奥妙和音乐的韵律感;美术活动里,老师准备丰富多样的操作材料,引导孩子们放飞想象,一张小小的画纸就能创作出一幅幅美丽而又富有想象力的作品;语言活动在老师富有感情的讲述下,孩子们认真观察,进行大胆的表达和想象。通过有趣的游戏互动,充分展示了游戏化学习的欢乐氛围;科学活动中,孩子和老师一起进行闯关游戏、科学实验,在科学世界里穿梭,习得经验。教师巧妙设计各个教学环节,以游戏贯穿活动的始终,满足了幼儿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活动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充分展示了教师们扎实的专业素养。

交流研讨,成长有益。公开课展示结束后,师傅和徒弟们从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具准备等方面进行了互相交流。在交流中,大家畅所欲言,将活动过程中的点滴感悟和对改进活动的建议纷纷进行表述。师徒们也深入交流听课感悟,师傅们还将自己的教学经验与徒弟分享,鼓励徒弟们大胆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感悟,在感悟中发展,既有真诚欣慰的充分肯定,也有单刀直入的深刻剖析。思想的碰撞让每一个人都成长着与收获着,进一步体现了教师间的相互学习、相互进步,也使得这次的活动更加有意义。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此次师徒结对活动的开展,不仅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相互学习借鉴、交流探讨的平台,更使教师们的教学实践能力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师徒结对,承前启后,携手并进。相信双幼的教师们定会不负芳华,用行动去实践,用初心去传承,师徒共成长,让青蓝之花芳香满园。(文/胡馨悦,图/合肥市双岗幼儿园 胡馨悦、王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