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双幼教育集团总园开展室内运动模式新探索教研活动

天气日渐寒冷,时而还会有雨天、雾天,为了确保幼儿每天正常开展丰富的体育游戏活动,保证一日的运动量,合肥市双岗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以“室内运动新精彩”为主题,在教研组长徐从琮、刘文雅老师的带领下,于11月29日—30日开展了室内运动模式新探索教研活动。  

首先,老师们走进班级,现场观摩幼儿室内运动游戏。各班老师充分利用班级场地空间的特点,因地制宜,挖掘各个角落和物品拼搭的运动价值,巧妙布局。同时,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设计适当难度的室内体育活动,为孩子们创设丰富、有趣、适宜的室内体育活动环境。游戏中,班级教师和幼儿选择了多种活动材料,除了可以运用的户外活动材料外,还有孩子们的小椅子、小桌子、小柜子等等。孩子们在自己创设的场景中,从起点“跨栏比赛”开始,接着“走迷宫”,再到“翻山越岭”、“桌洞隧道”、“椅子独木桥”、“地毯草坪”等游戏中进行着走、钻、爬等基本动作的锻炼,玩得不亦乐乎。  

随后,老师们根据现场的观摩进行教研中。以年级为小组,结合班级幼儿动作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综合考虑到幼儿的年龄特征、兴趣爱好、身心发展水平、器械使用的熟练程度,从平衡能力、协调能力、钻爬能力、跳跃能力等方面设计活动,共同梳理出丰富的幼儿游戏树状图。老师们的分享让大家对幼儿室内运动的多种形式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开展室内运动提供了理论经验帮助。老师们通过现场观摩,根据孩子们运动的密度及现场情况,还提出要注重个体差异,及时商讨,并调整活动布局,确保活动材料的安全性、适用性、可变性和可操作性,让室内环境发挥出最大的游戏价值与运动价值,让幼儿在游戏中增强体质,同时还收获满满的乐趣。  

经过此次教研的观摩学习和思想上的碰撞,老师们拓宽了新的视野,让游戏从幼儿的角度出发,让幼儿拥有话语权、参与权以及决策权。结合幼儿园的实际情况从根本出发,在已有儿童视角的环境下进行复盘和深度的思考,让室内体育游戏活动的空间与布置得到更进一步的改善。放手游戏,发现儿童,让阴雨天也有精彩的游戏!(图文/合肥市双岗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 李馨、刘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