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来安县水口镇人大:聚民意、惠民生,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来安县水口镇人大坚持将“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作为年度工作重中之重,强化组织领导,聚焦重点关键,狠抓推进落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服务保障改进民生、助推水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强化组织领导。该镇人大从立足解决“议什么”,重点围绕“让谁议”,强化结果“怎么议”等三个方面入手,要求人大代表以“聚民意、惠民生”为主题,坚持走访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引导代表从关注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起,找准为民发声、为民代言着力点,肩头担起使命职责,心间常挂民生冷暖,切实把“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落到实处,确保建议质量和效果。

聚焦重点关键。该镇人大将“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与代表调研、视察等工作开展相结合,与“代表接待日”活动开展相结合,与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相结合,与代表日常履职、联系群众相结合,建立健全代表建议月报送制度。结合文明创建、遍访、乡村振兴、暖民心行动、民生实事等方面内容,有计划地组织代表深入一线,收集群众最真实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建议,并要求每位代表每月至少提交一条意见建议,各代表小组组长负责收集整理本小组代表建议并汇总报至镇人大,确保了建议的质量。

狠抓推进落实。该镇人大强化建议督办制度,落实办理回访机制,及时将收集来的代表建议进行分类,明确承办单位,转至各部门进行办理。强化交流,定期对各部门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办,并收集代表对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满意度评价,切实提高意见建议办结率和代表、群众满意度,突出办理实效。

自行动开始至今,水口镇人大共收集县人大代表建议212件、镇人大代表建议676件,均已回复意见建议的办理结果,评价结果均满意。充分激发代表参与“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的主动性,代表们都能积极建言献策,助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文/秦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