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宜秀区:筑牢医保屏障 护航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医保先行”。今年以来,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总铺社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医疗保障应保尽保、医保待遇应享尽享”为目标,稳扎稳打,履行职责,筑牢医疗“三重保障”防线,有效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势储能”。

医保政策常宣传。社区把医保政策宣传融入乡村振兴工作中,社区“两委”通过主动入户走访、集中宣传、播放宣传广播等方式,广泛宣传医保政策。同时,及时在居民微信群和公开栏公布和更新参保缴费、医疗报销、待遇保障等政策及办理流程,向群众宣传医保新政策、新动态、新措施,确保重点群体对医保政策的知晓。

高效服务显速度。以往长龙如阵,如今门可罗雀——在大龙山镇总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人三三两两,略显冷清。这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形式改革带来的变化,以前是带现金到社区来缴费,群众跑路不说,社区还要开票登记容易疏漏,现在都是在手机安庆医保公众号上缴费,只需要三步轻松缴费,再也不用来回跑腿了,既方便又快捷。

医保政策改革带来的便利触手可及。前不久,居民祁某姗在陕西西安妇幼保健院产子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微信沟通指导下,通过网络,几分钟就完成了新生儿登记事项。“以前新生儿出生要跑好几个部门办理各种手续,现在线上办理流程清晰简单,操作方便快捷,真是新手爸妈的福音。”她在微信交流上高兴地说道。

医疗保障有温度。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乡村振兴进行中的“拦路虎”。家住南山园小区的程某仕是脱贫户,身患红斑狼疮等疾病,长期需要药物治疗。社区医保专干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为其解忧,帮助申请医疗救助报销住院费用7000元,医保保障政策,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能够看得起病,不再因病返贫。

全面落实困难人群参保资助政策,摸清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和监测人口等困难人群参保情况,从细从实做好各困难人群分类资助参保,做到“精准施策,不漏一人”。

监测前哨见力度。监测前哨,主动作为。社区每月定期对医保结算信息进行筛查,发现居民李某平因病先后到省内多家医院住院治疗,便及时将李某平的信息上报镇民政办和社保所申请大病救助和工会困难职工救助,不仅获医保报销3.5万元,还获得了救助资金1.6万元,大大减轻了医疗费用负担。

总铺社区进一步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切实达到因病致贫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的效果。依托区医保局信息化平台,实施动态监测管理,对高额医疗费用人员逐个进行筛查比对,及时核准医保报销费用信息。通过信息共享,将医疗费用负担重、存在因病致贫返贫风险的人员信息及时推送给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起到风险监测的“前哨”作用。

下一步,总铺社区将多措并举推动医保工作落实落地,进一步稳定巩固脱贫成果,加快推动医保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筑牢医疗保障网,不断增强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文/何妮娜、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