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七山两地一丘陵 博学多才百里镇

七分是山林、两分地垄、剩下一分是丘陵,人口2.6万人。就是这么个四面大山环抱的山乡小镇,却先后走出博士70多名,硕士150余人,还有学士近3000名。有一个村出了14名博士,有户人家竟出了4名博士。在2022年的高考中,一个县有7名考生被北大清华录取,其中3人便出自这个山乡小镇,这个神奇的地方便是皖西南大别山区安徽省太湖县百里镇。

穷则思变育栋才

“家徒四壁不怕穷,砸锅卖铁育书人”、“富不丢猪,穷不丢书”等等这些俗话,是对百里人培育子女读书的真实写照。也许受过去大山围困,交通闭塞不便,田地缺少难填肚,百里人感受到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也难逃穷困潦倒饿肚子的局面,为改变儿孙命运,便把求学读书当成了走出大山摆脱贫穷的唯一出路。因而,过去有手艺的百里人借助山区漫山遍野竹木资源,编制竹篮竹筐、制作盆、桶、扁担家用器具,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挑进城里叫卖,只为儿孙换学费。而一些无技艺的人群只能靠扛树木,担柴火换点苦力钱来养家糊口供养儿孙读书。

祖辈困在大山沟里受穷的现状,促使大山里的孩子们养成了你追我赶勤奋好学的志向,以至于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从百里镇源源不断走出70多名博士、150余名硕士和近3000名学士,考取北大清华等高等学府的学生年年不断,而2022年便有3名寒门学子考取北大清华。现如今,从百里镇走出大山的寒门学子们工作在国家的各个岗位上,为祖国繁荣昌盛建功立业。

为了更好地培育人才,将百里镇打造成培育人才的摇篮。百里镇党委、政府牵头与一些社会贤达、有识之士设立了奖学金,对全镇所有考上大学的学生予以奖励,对于困难家庭学子予以救助。

古老戏曲播文明

在太湖县有一个自元末明初流传至今400余年的老戏曲剧种,它便是百里镇松泉村田家冲一带的曲子戏,当地村民说他们老祖宗自元末明初移民至百里镇大山区,带来弋阳腔,与当地的山歌小调结合,借鉴古老佛道音乐,随着岁月的流传,形成了现今的曲子戏。据百里镇松泉村曲子戏老艺人介绍:曲子戏分为走唱和坐唱,走唱需按角色妆扮,手持道具,锣鼓乐器伴奏,人数相对较多,演出时非常热闹,坐唱根据情况通常由3至8人组成,人人手执乐器,由鼓板师领头用地方方言演唱,众人合唱。乐器有大小铜锣,马锣,唢呐,二胡,小镲,铙钹,堂鼓,边鼓,牙板等等;演唱特别热闹喜庆。百里镇乡村每逢红白喜事、过年过节、乔迁祝寿等传统民俗节庆时便演出曲子戏。过去曲子戏一般都是演出一些《庆寿》《降曹》《送子》《救主》《戏连》《赶会》等传统老剧目,现如今,百里的曲子戏也新编上演了乡村振兴、精神文明、法制宣传类的创新剧目。

为了保护传承曲子戏,百里镇党委、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在争取上级文化主管部门的支持下,百里镇成立了民间曲子戏班及太湖曲子戏和祥演绎有限公司。对曲子戏的相关资料进行了深入收集、整理、归档。积极开展曲子戏的推广宣传、保护和传承工作,使曲子戏顺利入选了安徽省第二批非遗名录,其中省级传承人1人,市级传承人1人。

近年来百里镇共培训曲子戏表演学员3000多人次。开展乡村演出60余次,市县展演20多次。通过市县汇报演出,非遗进校园、乡村文艺展演、非遗进景区等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从曲子戏的传唱表演中了解到历史的人文风貌和非遗文化艺术的魅力,增强了人民群众文化自信,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意义。

黄牛肉香飘四海

若到太湖县,如果你不曾吃到花亭湖中胖头鱼、太湖锅刷六花猪、泊湖清蒸大螃蟹、百里烧炒黄牛肉,等于白来一趟,且不说其他太湖美味,单说百里黄牛肉,喝的是山野清泉水,吃的是大山养生草,肉质香嫩,回味无穷。当代知名作家辅政侯曾有诗赞曰:“天上龙肉地上驴,羞与百里黄牛比,肉香引来四方客,汤似草药强体魄”。

大别山小黄牛已成为百里镇特色农业产业,2018年,该镇大竹村获评大别山小黄牛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19年,该村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投资90余万元流转土地建起牛棚、料场、干堆积池,进行自繁自养。同时扩大小黄牛养殖规模,将养殖小黄牛作为村里的最大主导产业。积极拓展电商及订单对外销售渠道,使百里镇大別山小黄牛肉远销北京、广东、上海等省,甚至卖到了国外市场,使大别山有机黄牛肉成为百里镇一张亮丽的外宣名片。

现如今百里镇仅小黄牛一项年产值约0.43亿元,占畜牧业总产值的52%。年均牛出栏4000余头。全镇6个村(居)均建起了村集体小黄牛养殖场,总投资约400万元,预计年收入在70万元以上。今年,该镇成立了太湖县百里大别山小黄牛养殖协会,养殖协会的成立,明确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起到了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桥梁作用,有利于对小黄牛产业发展的监督管理,能更好地凝聚力量促进小黄牛产业的快速发展。

百里镇于2022年7月8日,委托安徽新安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现有百里镇大竹村、东口村、松泉村、柳青村、虹桥居委会黄牛养殖基地进行了价值评估,评估值总价值4064188.32元。目前,百里镇大别山小黄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也在组成中。该公司的成立将很好地将企业、村集体和农户联合起来,指导带动村民致富增收,更好地做大做强做优村级集体经济。

为加强扩大百里镇的小黄牛养殖业,镇里为此招商引进了一家大型黄牛养殖企业,这家企业集黄牛育种、养殖、加工、屠宰、销售于一体。已在该镇共和村流转土地1000余亩,投资6000余万元,建起了一座大型黄牛养殖及屠宰基地。公司现存栏黄牛2000余头,年收入超过3000余万元,日常带动着当地村民近30人就业,该企业不仅荣获省级龙头企业,为当地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还被评为国家级黄牛育种场称号,并获得太湖农商银行“黄牛贷”扶持企业。

找准方向谋发展

百里镇党委、政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使乡村振兴稳步推进,精准谋划精确推动村级产业发展项目,采取科学制定方案措施,不断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实现产业兴镇的总体规划,积极探索农业特色化、产业化发展模式。在确保基本农田粮油种植的同时,消灭芭茅山,开垦荒山种植瓜蒌、中药材、菊花、艾叶红茶、绿茶、黄茶、白茶。其中茶叶是百里镇传统产业,目前,该镇开垦茶园面积6000余亩。百里镇正大力推动农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全镇已注册龙头企业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5家,家庭农场26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县级龙头企业1家,县级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县级家庭农场5家。生猪养殖场大小23家,牛场32家,羊场3家。全镇新型农业主体带动周边农户2800余户。今年,全镇家禽存栏81563羽,其中土鸡存栏69993羽,土鸭存栏6032羽,土鹅存栏2257羽;牛存栏4873头,羊存栏3517只。全镇全年累计出栏生猪约16000头,家禽出栏约90000羽。禽蛋产量258吨,肉类总产2973吨。

百里镇将畜禽产品打造成了一批特色农业品牌,该镇养殖的土黑猪成为市场抢手货供不应求的产品;养殖的大别山小黄牛先后被省农委命名为“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大竹村还被省农委和农业部授予全省、全国“一村一品”(黄牛)专业示范村称号。土鸡、山羊、肉牛通过权威机构认证,获得有机、绿色、无公害食品认证。(文/宋海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