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巢经开区:打造“幸福养老” 守护“安巢温度”

上门义诊、送戏下乡、免费理发、手工制作……每个月,安巢经开区社会发展局都有一份为老服务活动计划表,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各类为老服务的信息。

为进一步提升为老服务质量,擦亮“幸福养老”底色,近年来,安巢经开区不断加强为老服务阵地建设,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发展,全面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能力,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老有所“医”

“奶奶,您的血压很正常,注意保持良好的饮食和作息习惯。”医疗志愿者一边为老人测量血压一边说。“我年纪大了,腿脚也不好,能在家门口免费就诊,实在是太好了。”刚测完血压的吴奶奶说道。

为满足老年人健康管理的需要,社会发展局定期组织开展免费义诊,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了包含血压、血糖、心电等各项身体指标免费检查,并为他们详细解答关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方面的健康咨询。

除了健康问题,老年人个人卫生也不容忽视。为此,志愿者们联系了专业理发师,为辖区老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对于腿脚不方便的老人,理发师会单独上门为他们理发。

老有所“养”

在西山社区,每天来到老年爱心食堂吃饭的老人络绎不绝,食堂里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年纪大了做饭不方便,就我们两口子也吃不了多少,爱心食堂实惠又便利,我们基本都来这里吃饭。”自从开发区推出了为老助餐服务,西山社区的李阿姨和老伴就成了这里的常客。“饭菜基本每天都换着花样搭配,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好,让我们感觉心里暖暖的。”

据了解,西山社区老年爱心食堂近300平方米的空间可以容纳100多位老人同时就餐,并根据当季特色制定菜品,每天有15到20个不同的菜肴可供老年人选择。

老有所“学”

“忙碌了大半辈子,到老了,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得知开发区老年大学办了舞蹈班,我在这里学跳舞,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心情。”正在学习跳舞的刘女士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社会发展局着力在老年教育多样化需求上下功夫,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开发区“老有所学”阵地建设,联合老年大学不断丰富课程资源,通过开设广场舞、健身操、太极拳等课程,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学习需求,进一步激发老年人学习热情,营造老年人共同学习的良好氛围。

老有所“乐”

“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可是让我过足了戏瘾,希望以后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来自力寺村的周爷爷说道。舞台上铿锵的锣鼓、传统的唱腔、演员们惟妙惟肖的表演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喝彩声、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大家看得兴高采烈,赞不绝口,场上场下气氛热烈,“送戏下乡”活动让群众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戏剧的魅力。

这些,只是安巢经开区“为老”服务的一个缩影。为了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样化的需求,社会发展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始终坚持以老为本,利用中秋节、重阳节、国庆节等节假日,不断推出细致化、专业化、特色化服务,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特色化、多元化的娱乐活动,在满足老年人物质方面需求的同时,不断满足他们的精神和文化方面的需求,提升老年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下一步,安巢经开区社会发展局将持续挖掘辖区老年群体的隐性需求,统筹服务资源形成保障合力,延伸助老服务领域,开启为老服务新局面,全力打造一个享受美好生活的温暖家园,让老年人可以享受更丰富、更便捷、更高质量的服务,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图文/王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