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重心下移,服务至上,做好教研的“营养餐”——望江县教研室优化教研服务工作纪实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改两为”会议精神,积极按照望江县教育局“优化服务树形象,满意教育当先锋”的党建品牌实施要求,望江县教研室在教研工作中强化服务意识,重心下移,服务至上。明确提出,今后学校在教研方面有什么需求,需要什么服务,教研室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就在送什么服务。通过教研给基层学校送来服务和帮助,力求做好教研的“营养餐”。

开展常规教研工作,做好常规教研的“家常菜”

常规教研工作中,望江县教研室重心下移,服务至上。常规性教研工作包括县教研室全力做好一年一次的常态课堂观摩研讨工作,两年一次中小学青年教师学科优质课评选工作,三年一次的先进教研个人评选工作等等。这些常规教研工作中,县教研室全体教研员深入基层学校,服务学校的教学教研。本年度,望江县教研室深入全县高中教学课堂三轮次,随堂听课300余节,深入义务段农村偏远学区学校8所,听课40余节,与授课老师一起开展大、中、小教研会议无数次。走进课堂送教研成为望江县教研室服务型教研工作的常态,成为望江县教研活动的“家常菜”。

深化专题教研工作,做好专题教研的“特色菜”

为了体现教研的研究和服务功能。望江县教研室积极深化专题教研工作。学期初,县教研室就出台了微专题研究实施意见,开展微专题研究,服务和指导学校结合实际,分析学科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将本校教学中的问题梳理成一个个小专题,再予以研究。本年度,全县高中段开展高考试题微专题研究活动9场次,研讨高考试题微专题20余个。在微专题研究中,县教研室帮助老师们梳理专题,上升成为研究的大课题,再继续跟踪服务,服务老师们将专题研究走向深处。到目前为止,县教研室服务全县中小学研究课题230多项。内容包括:思政一体化教育教学研究专题,“双减”背景下作业优化设计专题,高考题型变化研究专题,青年教师发展路径探索专题等等。专题研究能让老师们的目光聚焦,能让某方面的研究有着一定特色,在校内形成浓郁的教研氛围,专题研究工作成为教研的“特色菜”。

推进“双减”教育服务,做好“双减”研究的“绿色菜”

在落实“双减”政策要求上积极开展研究工作,让课后实践性活动“绿色”化发展。

首先是开展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研究与服务工作,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开展作业自主设计研究,针对学生不同情况,精准设计作业,精选作业内容,合理确定作业数量,作业难度不得超过国家课程标准要求。其次是开展课后综合实践性课程内容的研究与服务工作。细化课后服务时间段的兴趣课程设置,科学、规范安排服务内容,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项目的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引导学校和家庭更加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通过服务、研究、指导,本年度,望江县课后实践性活动课程成果丰硕:黄梅戏、黄梅操、啦啦操、柔力球、以及毽球等活动均开展得有声有色,纷纷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本年度,望江县上报的创新性作业设计在省市级评审中喜获丰收,有20多组作业获市级一等奖,有20组作业被推举到省参评。有3组作业均获省一等奖,其余17组作业分别获省二、三等奖。

注重教师专业成长,做好教师成长的“暖心菜”

在优化服务型教研工作中,望江县教研室注重教师的专业成长,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为本地教师的发展服务。首先是指导和服务学校开展青蓝工程结对工作,目前,全县所有学校的青年教师都与学校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开展师徒对接。其次是开展各种类型的公开课展示活动,激励本地名师上示范课,老年教师上展示课,青年教师上研究课,新入职教师上尝试课,通过这些不同形态的课例分析帮助教师成长。再次是开展一年一度的教学论文评比活动,依此服务推动教师积极撰写教学案例,教学随笔,教学反思等等,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

通过这些举措,让教研温暖老师们的心,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暖心菜”。过去的一年,全县老师在县教研室的服务和指导下,参加县级以上教学教研获省级奖18人次,获市级奖400人次。可以说,转变角色,优化服务,逐步形成了服务型教研品牌,提升了教研效益,让基层学校觉得教研是自己最需要的、是适合自己学校的比较“可口”的教研。可以说,服务教研,成为基层学校教研的“营养餐”。(文/韩吉旺、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