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肥东:快乐健身,释放全民运动“红利”

日前,安徽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蹴球赛场上传来好消息,肥东牌坊乡蹴球运动队员们在全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少数民族体育盛会上奋勇争先、一路披荆斩棘,在5个项目上为合肥市代表团斩获了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

近年来,肥东县紧紧围绕落实两个“国家战略”、构建“大群体”工作格局,以“便民惠民”为核心,加快建立覆盖面广、功能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实现开门健身

——“15分钟健身圈”遍布全城

冬日的暖阳下,肥东体育公园智能塑胶跑道上,吸引不少跑步爱好者,他们或缓步慢跑,或急速飞奔,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肥东县体育公园位于县城东部,占地564亩,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是集体育运动、全民健身、生态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全龄智能运动体育公园”,也是我省首家县级体育公园。漫步公园,只见标准运动广场、多功能草坪、水上栈桥、蜗牛竞技场、洪拳广场、光影长廊等,将公园变成了一个全民健身的“大舞台”。

“以前在马路上跑,非常危险。现在我们每个周六下午在体育公园跑,跑道不光漂亮,还能人脸识别,计算路程和消耗的卡路里,感觉太棒了。”作为一名马拉松爱好者,住在公园附近的李云感慨地说,如今行走在肥东城区,找寻一处带有塑胶跑道且免费开放的运动场只需步行15分钟。

为实现“开门便可跑”,肥东县加快体育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作为合肥县区唯一一条的旅游公路,长古旅游公路全长110.76公里,一端连着合肥“最好名片”巢湖,一端连着国家4A级旅游景区岱山湖旅游度假区,公路两旁隐隐约约的红色塑胶健身步道,宛如一条红丝带在层林尽染中尽情“起舞”。

“沿着长古旅游公路店忠路段,从店埠镇跑到巢湖,刚好40多公里,既能尽情享受马拉松运动的快乐,又能打卡沿途的合肥市传统体育小镇。”随着长古旅游公路的开发,李云和“跑友们”就可以在这条“赛道上”一个月拉练一次“全马”。

李云和“跑友们”口中的体育小镇,坐落于肥东县撮街,也是肥东县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力作。这里囊括了龙舟、投壶、射箭、蹴鞠等38项传统体育项目,致力于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传统体育专题研学游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体育赛事活动和群众体育活动。

近年来,肥东县不断完善体育设施建设,着力提升群众体育运动的获得感。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入体育设施建设资金逾3亿元,建成近3000坐席的多功能体育馆、和睦湖公园、右岸公园、城南公园、斌锋公园等多处带有健身步道、篮球场、足球场的综合性市民运动公园,另建有笼式多功能健身场30个、乡镇级农民健身广场20个、全民健身苑505个、社区健身俱乐部7个,社会体育足球场地13块。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2.65平方米,超出省市平均水平。

“城区‘15分钟健身圈’正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肥东县教体局体育科副科长宋爱华说。

借助社会力量

——“体育健身组织”就在群众身边

大课间,肥东县众兴学区中心学校操场上站满了一队队少年,他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这里,孩子们正在跟着老师练习校园五禽戏。“我觉得五禽戏不仅动作优美,还能强身健体,我很喜欢。”五年级学生童卿琳开心地告诉记者。

“有些学校已将校园五禽戏作为大课间操,参加学生数达3万人。”肥东县健身气功协会副主席李化平介绍,为能让更多的中小学生习练五禽戏,目前健身气功协会共在全县设立21个站点,拥有会员近300人,开展了五禽戏“四进”活动,培训了95名校园五禽戏教练员,已覆盖全县20多所中小学校。

“有没有协会,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肥东县教育体育局一工作人员指着墙上的对面锦旗告诉记者,每年健身气功协会都组团参加省市县举办的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安徽省百万中老年人习练健身气功五禽戏大联动活动、合肥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及肥东县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并取得2020年省暨合肥市第五届健身气功交流赛团体一等奖,2021年国家级健身气功八段锦交流赛2个个人一等奖,以及合肥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气功团体一等奖等荣誉。

依托课后三点半课程,肥东县足球、围棋、牛门洪拳等协会走进校园,点燃学生运动激情,校内外各类体育运动蓬勃开展。据肥东县足球协会会长王培松介绍,目前,肥东县共有9所小学、5所初中、7所高中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协会每年组织学生参加两场市级足球比赛,以赛促训、以训促赛,提升中小学生足球运动技能水平。眼下,协会正积极备赛2022年合肥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联赛。

“关键要发挥协会对全民健身运动的带动作用,协会多了,群众健身运动自然便丰富了。”肥东县教育体育局一负责人打开电脑里的一个电子文档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肥东县聚集了足协、篮协、乒协、羽协等单项体育协会23个,注册会员5000余人,体育俱乐部3个,气功辅导站点21个,健身晨晚练点220个,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2740人,逐渐健全基层体育组织,乡镇群众文化体育指导机构(工作站)覆盖率达100%。

举办体育赛事

——每年各类赛事活动200余次

冬日傍晚,走进肥东县老体育场的笼式篮球场,一个个篮球爱好者正在球场上潇洒地奔跑、抢球、投篮。“这里是‘县BA’的比赛场地,平时我们会定期在这里训练,为明年夏季的‘县BA’做好准备。”草根篮球运动员薛惠麟表示,在肥东,“县BA”也早已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成为群众自己的篮球盛事。

提起体育赛事,肥东可圈可点。连续3年举办肥东半程马拉松赛,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马拉松爱好者会聚于此,擦亮新中国马拉松发源地品牌。连续4年举办肥东县全民健身运动会暨职工运动会,逾万名群众和职工运动员参加10大项22小项比赛;连续12年举办千人万米长跑比赛暨合肥市长跑联谊赛,数万名长跑爱好者以奔跑的姿态跑进新春……一项项火热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成为一张张闪亮的体育名片。

“2015年世界铁人三项的折返点就设在长临河,另外我们这里每年还承办环巢湖自行车赛、环巢湖毅行、青阳山帐篷节、白马山登山赛、广场舞大赛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基本实现天天有锻炼、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肥东县长临河镇教体工作联络员贺川徽自豪地说。

“龙舟比赛当天真的是万人空巷,非常热闹,店埠河航道两岸加油声、呐喊声、击鼓声此起彼伏,真的能切实感受到体育运动带来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肥东居民陈先生回忆说。

全民运动、全民狂欢。如今在肥东,从城区到乡镇,运动已经成为肥东人健康生活的一种方式。目前,肥东全县国民体质合格率达93.8%,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50万以上,公共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率100%。据介绍,肥东县每年举办各类群众体育健身活动200余次,其中规模在100人以上健身赛事活动每月不少于2次。肥东县体育总会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