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张山镇:乡村人居环境整治 为乡村振兴增添底色

近年来,来安县张山镇仰山村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广泛动员干部群众,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集中开展硬化、亮化、美化、净化、绿化,并坚持长效管控,强化日常监管,巩固整治成果。

重抓“点线面”整治重点。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张山镇仰山村以户为“点”,以街为“线”,以村为“面”,重点打造中心组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建设,将对路旁20多亩空地进行整治建设,农户房屋墙面全部出新,对房前屋后的数十吨垃圾进行清理,沿线周边绿化、美化、亮化到位,打造仰山村人居环境新标杆。

补齐环境设施建设短板。统筹推进农村改厕和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垃圾收运等工作。对全村各个村民组的非规模化畜禽粪便进行有效处置,大力倡导科学化综合利用,实现科学卫生的循环体系。同时,加大力度对全村河道沟渠的清淤治理,提升流域有效灌溉水平,努力打造宜居乡村生活环境。

攻克村容村貌改善难点。动员村民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等零散土地种植乡土植物和果蔬作物,开展庭院绿化美化行动。彻底清除“爷子辈”烂椽烂瓦、石头砖块等三堆六乱,对废旧老物件进行回收,实现闲置资源再利用。对整治的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实施网格化管理,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全流域整治、全天候保洁,确保不留一处死角,彻底整治“脏、乱、差”。(文/张山镇人民政府 赵王晨、陈晓、娄正雨、李广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