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省大力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落地见效

记者近日从省财政厅获悉,今年以来,安徽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搭建“一网、一库、一平台”,努力推动惠企政策资金“免申即享”,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我省搭建“一网通办”平台,以“皖企通”平台为链接点,从源头上打通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涉企系统和“皖企通”平台、主管部门政策申报系统数据的信息壁垒,实现企业申报、部门审核、预警筛查和资金兑付的线上“一网通办”。在省级平台全线贯通基础上,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的工作方案》,明确采取“省级+市县”“数据资源局+财政部门+涉企政策主管部门”的协同方式,选择部分城市开展先期试点。截至11月底,省本级、芜湖市、铜陵市、滁州市、池州市已率先实现“四网联通”,预计年底前将在全省推开。

为了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我省组建政策库,聚焦减税降费、就业创业、科技创新、三次产业等重点领域,所有省级主管部门和16个地市分行业、分系统、分层级全面梳理现行有效的惠企政策,按最小“颗粒度”细化政策并录入“皖企通”平台。建立企业库,按照行业、规模等,把享受过惠企政策的企业全量录入“皖企通”平台,让各有关部门通过数据抓取、比对分析、校验审核等流程,实现政策与企业自动匹配,推动惠企政策资金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截至目前,我省已在“皖企通”平台录入政策文件1753条、发布1617条,录入政策服务4826条、发布4311条,为企业呈现政策标准、适用范围等信息。

此外,我省还在用活数据分析和算法支持方面,嵌入政策沙盘和政策计算器功能。各项相关政策出台后,通过政策沙盘预先推演,测算出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及数量,推动政策资金精准滴灌;通过政策计算器“自动匹配”,计算兑现各项政策的预期资金量,提前统筹安排好预算资金,避免“钱等项目”和“项目等钱”。依托“皖企通”平台,对惠企政策实施前后,企业的用工、营业收入、纳税额、营商环境指数等重要指标变化情况进行数据分析,科学探索找出惠企政策的用力方向和切入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