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G3铜陵大桥北锚碇底板第一次浇筑完成

12月14日,经过65个小时连续施工,安徽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北锚碇底板第一次混凝土浇筑顺利完成,标志着北锚碇正式进入填芯隔舱施工阶段。

据了解,安徽G3铜陵大桥北锚碇是该桥的控制性工程,采用地下连续墙基础的圆环型结构,直径60米,深60米,体量大,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内衬自上而下采用变径结构,共有15层;底板是变截面圆形板状钢筋混凝土结构,采用C35微膨胀混凝土,将锚碇最后一层内衬与底板同时浇筑,缩短工期,提高内衬与底板的整体性能和抗浮能力。底板浇筑完成后,将消除锚碇基坑结构的安全风险。

此次浇筑的北锚碇底板以桥轴线为分界线,分两次浇筑混凝土,每次浇筑混凝土约6200立方米。外侧以地连墙墙身作为模板,与第15层内衬同步进行;中间分块处设置快易收口网作为模板;底板混凝土浇筑采用塔吊加防离析导管、配合混凝土泵车施工的新工艺。各班组全力以赴、紧密配合,现场施工人员不分昼夜、不畏严寒、精心施工,实现了底板混凝土的快速、灵活浇筑,不仅保证了施工质量,也缩短了施工工期,为第二次浇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后续填芯隔仓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安徽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点工程,也是安徽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桥的建设有利于完善国家和安徽省高速公路网,提升区域过江通道通行能力,对于发挥皖江承东启西、连接长三角和川渝鄂赣的中枢作用,促进区域交通优化发展、完善过江通道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图文/陈磊、张宇、完颜亮、周久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