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金寨县吴家店镇:“四个强化”做好秋冬安全生产工作

为扎实做好今年秋冬季节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金寨县吴家店镇吴畈村紧盯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精准发力,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强化责任落实。召开秋冬季节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深入分析研判安全形势,全面部署隐患排查、安全防范等重点工作。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原则,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对全村烟花爆竹店、饭馆、食品店、学校等重点场所及孤寡、空巢老人、独居低保、五保户等重点人群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杜绝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

强化督查整改。村委会联合镇安监所对辖区烟花爆竹店、饭馆、食品店、学校等场所进行安全大检查,对于不符合条件的店面及时取缔烟花爆竹销售,对环境卫生较差的饭店、食品店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确保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进行整改、销号,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11月以来,已排查安全隐患26项,均已整改到位。

强化宣传引导。吴畈村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单、安全生产街头宣传手册等方式,大力普及森林防火、冬季取暖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同时深入企业、校园、饭店、百货商店等重点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宣传教育培训,普及科学用电、用气常识,提高安全生产自觉性,提高从业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切实增强群众防灾减灾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救互救的能力。

强化应急管理。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应急演练,提高突发安全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同时依托民兵连组建应急救援队伍,确保灾情险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尤其近期是森林防火关键时期,要求各护林防火人员在重点森林防火期内,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和火情上报制度,做到火情信息畅通,防火队人员要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一旦发生火情,要快速反应,安全扑灭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文/廖荣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