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立足目标 安徽有序开展“碳达峰十二大行动”

近日,2022安徽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银企对接会举行。在这场由省生态环境厅、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推进组工作专班举办的活动上,8家银行轮流登台推介绿色金融产品,超千亿元授信投向285家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企业。

安徽省完善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引导资金要素向碳达峰碳中和领域聚集。包括绿色金融支持降碳行动在内,安徽省立足碳达峰阶段的目标任务,重点实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等“碳达峰十二大行动”。

实施“碳达峰十二大行动”是《安徽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今年以来,安徽省“双碳”工作迈出坚实步伐。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印发《安徽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安徽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提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碳达峰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安徽省明确未来碳达峰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5%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幅完成国家下达目标,碳达峰基础支撑逐步夯实;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2%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为实现目标,安徽省部署“碳达峰十二大行动”,分别是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能效提升行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行动、农业农村减排固碳行动、生态系统碳汇巩固提升行动、居民生活绿色低碳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绿色金融支持降碳行动、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

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安徽省将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发展光伏、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加快构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四位一体”的绿色制造体系,并推动建材、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碳达峰等。

“碳达峰十二大行动”有序开展,安徽省将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为全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安徽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