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刺激消费再加码 安徽多地发放消费券

年末多地发放消费券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进入12月份,安徽省多地发放或计划发放新一批消费券,以加快促进消费市场持续恢复。

太湖县“皖美消费、乐享太湖”消费券促消费活动在12月10日正式启动。此次消费券活动在前期投入80万元的基础上再次投入60万元,其中,家电家居消费券30万元;汽车消费券30万元。合计投入900张消费券支持商贸企业开展满2000元减400元、买汽车立减2000元的促消费活动。

芜湖经开区投入区级财政资金600万元,开展“皖美消费·乐购经开”促消费活动,从12月13日至12月31日,在发放消费券的同时,引导参与活动的企业开展优惠促销。

为了将六安精品旅游线路推向全省乃至全国,六安市文旅局近期将通过抖音平台发放文旅消费券。消费券发放活动将持续到明年上半年,分为满300元减120元1万张,满200元减80元1万张,满100元减40元0.5万张,合计金额220万元。以“皖美消费乐游六安”为主题,通过发放文旅消费券带动文旅消费,释放消费潜力,回暖消费市场。

刺激汽车消费,合肥市瑶海区用购车补贴让市民实实在在享受到又一波购车“福利”。据悉,活动共有18家品牌车企参与,将发放“政府补贴+企业配套”形式的组合消费券,从12月20日开始,至2023年1月2日结束,为期14天,这是瑶海区继6月“2022瑶海汽车消费节”、国庆“皖美消费瑶海GO”汽车促销活动后的第三轮汽车促消费活动。

拿出真金白银,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加速消费回补。据省商务厅透露,省级财政对6月至12月全省各地级市发放消费券,实际按照15%的比例进行奖补资金预拨。前两轮共预拨奖补资金9121万元,直达各地,撬动消费。12月底,全省推动新一轮促消费活动,聚焦汽车、家电家具、餐饮等重点领域,再精准发放一批消费券,省级财政已于近日再预拨第三轮消费券奖补资金1328万元,三轮共计奖补资金1亿元。

密集活动助力消费复苏

政府搭台,企业让利,以此刺激消费复苏。今年以来,一轮接着一轮的消费券发放,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据合肥市商务局统计,合肥各县区、平台、商家等发放各类消费券1.6亿元,涉及汽车、家电、百货、餐饮、文旅等行业,全市发放消费券总额达2.4亿元,直接带动消费市场销售额超30亿元,极大地激发了市民消费热情,促进消费回补。

宣城市通过政府搭台与企业让利方式,在主城区先后组织开展了“皖美消费·乐享宣城”商超、餐饮、图书、家电、汽车、电商等促消费专场活动,累计带动消费4.2亿元。其中,6月份,组织开展商超、餐饮促消费专场活动,万达广场当月餐饮销售额1433万元,同比增长91%;7月至11月,委托中国电信宣城分公司通过翼支付平台持续发放100万家电消费券,核销率达99.4%;7月和10月,先后组织开展两期汽车促消费专场活动,活动期间累计共销售汽车近1500辆。

据统计,今年6月以来,全省各地围绕汽车、家电、餐饮等重点领域已发放消费券6.8亿元。

从发放区域看,目前,合肥市、芜湖市已发放亿元级消费券,阜阳、淮南等市发放消费券均超过5000万元,其他各市均已发放了千万级惠民消费券;从支持行业看,消费券主要涵盖商超、汽车、家电及通讯产品、餐饮、旅游、文体和成品油等7个行业类型;从补贴幅度看,汽车补贴金额最大,每车平均补贴2000元,家电及通讯产品单笔消费2000元以上补贴200元,餐饮、旅游、文体和日用消费品消费券每张面值约5-50元不等。

除了发放消费券,各类活动的举办也为消费复苏增添了动力。今年以来,我省实施皖美消费促进行动,围绕汽车、餐饮、电商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徽动消费”系列促消费活动;实施“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行动计划,评选推出“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省级特色美食200道、省级特色美食体验店100家等;启动第九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举办各类文旅惠民消费活动200余场。

政策加码扩大内需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明年经济工作首要任务,并敲定了具体路线图,包括“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等。

以项目合作支撑商贸流通再上台阶,从而全面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不久前,省商务厅举办安徽省商贸流通业双招双引推介会。菜鸟保税仓中心仓项目、比亚迪汽车腾势汽车4S店项目、巢湖未来星商业中心项目……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合作协议45个,签约总金额120.78亿元;同时,发布安徽省商贸流通业重大招商项目107个,投资总额达1144.92亿元。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消费动能持续释放。2021年全省限上商贸企业已经达到1.7万家,年均新增1000家以上限上企业,销售额过百亿元企业达到29家,网上零售额超过3000亿元;一大批商贸流通龙头企业纷纷来皖投资,徽商集团、合肥百大、同庆楼、老乡鸡等一大批本土企业茁壮成长。接下来,将加快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实施“品质生活徽动消费”行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

省经济研究院宏观服务部主任窦瑾认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既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循环的重要支撑,也是应对复杂环境、破解三重压力的当务之急,“眼下,必须要用系统的观念,市场的手段拓展内需体系、挖掘内需潜力”。

窦瑾建议,新的一年,要从提振信心着手,激活扩大内需的启动器。一方面以疫情后聚集型服务业纾困重启为重点,激活居民消费意愿,稳定相关从业人员特别是个体小微从业者的增收预期;另一方面,要切实贯彻“两个毫不动摇”,从政策和舆论上增强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信心,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在优化供给方面,形成供需互动的正循环。把握不同区域、不同年龄、不同环境消费圈层分化和裂变的趋势,围绕衣食住行、绿色健康、数字智能等差异化消费需求,打造制造服务相融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产品服务业态矩阵,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创造高品质需求;围绕畅通流通施策,锻造扩大内需的强链接。以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和骨干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同时注重发挥平台企业作用,政企合作补齐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短板,打通城乡配送‘最后一公里’,构建更加灵活、韧性、智慧的供应链体系,带动产、供、销协同发展。”窦瑾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