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铜陵:春风化雨“润无声” 贴心服务“暖民心”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人们到了老年,假如儿女不在身边,碰到“好邻居”是多么幸福的事儿。是的,在安徽省铜陵市郊区就有这么一群“好邻居”,他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免费上门进行照护服务,时刻关注着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拉家常、打扫卫生……

12月14日下午,在安徽省铜陵市郊区大通镇民福社区,61岁的独居重度残疾人都五七就迎来了他的“好邻居”。“接到电话,说他中午还没吃饭,我就赶紧过来了,给他烧菜、煮饭。”铜陵市春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照料护理员李美枝一边烧菜一边说道。

“他们每个星期都要来个三四趟,只要有需要,打他们电话,他们马上就到。”都五七笑眯眯地说道,照料护理员的耐心、贴心服务,让他感到很踏实、很暖心。

“此次开展的重度残疾人照料服务活动,照料护理人员通过为服务对象开展助餐、心理疏导等服务,增强了他们面对生活的积极性,通过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在全社会形成‘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铜陵市春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监事长钱亨说,该中心成立于2018年10月,截至目前共开展社会救助、未成年关爱保护、社区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700余场次,服务人数达2万余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年来,为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徽省铜陵市郊区打造多元参与的社会救助统筹机制,辖区9个乡镇办均引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建立79个村(社区)救助服务站,安排专职社工协助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拓展服务内涵,推动建成分层分类、城乡统筹、制度完备、高效顺畅的社会救助新格局。

“社会组织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主体,是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力量。”铜陵市郊区民政局局长余轶华说,铜陵市郊区以“培育、扶持、服务、发展”社会组织为基本,成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通过聘请社工及专家,为入驻社会组织提供个性化辅导和培训,在项目申报、项目策划、活动举办、财务托管等方面,给予支持。

据介绍,安徽省铜陵市郊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成立于2019年,通过入壳孵化,对社会需求度高、发展前景好、处于成长期的社会组织提供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进行系统培育和扶持,促其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该中心共孵化培育社会组织9个,培训各类人才超1000人次,累计实施社会服务项目65个。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发挥培育孵化功能,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和力量,打造“公益孵化器”“党建服务器”品牌,为各类社会组织提供个性化、分众化服务,形成具有特色的社工站服务标准体系。(图文/陈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