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人大代表王桂芳:情系养老事业,守护最美“夕阳红”

在人口老龄化日趋严峻的今天,做好养老服务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当前一项紧迫任务。作为从事养老行业多年的铜陵市郊区人大代表王桂芳,她始终怀揣着一颗为老服务之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养老服务的使命,用不变的初心和无私的坚守为老人们构筑起了一个充满爱的“家”。

高个子、圆脸庞、和善的眼神、简洁的短发、朴素的衣装,是对于王桂芳的第一印象,但这个看似普通的中年妇女,在养老这个行业却干出了不普通的事儿,十几年来,她怀着对老人的敬爱之心,秉承着善良与奉献,全身心致力于敬老爱老事业,让“夕阳”生活多姿多彩。在养老服务中,她先后取得了“安徽省第六届十大孝星”“全国敬老之星”“全国最美敬老志愿者”等一系列荣誉。

在谈及选择养老事业的初衷时,王桂芳表示,这背后离不开家人的鼓励与支持。“我的父母去世得早,我没有尽到赡养的义务,也没有真正照顾过老人,儿子看出了我的心思,鼓励我去开个养老院照顾老人,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在家人的鼓励下,她开始关注养老这个行业。为了更好地把养老服务做细做实,她先后去了北京、上海、南京等地有名的养老机构取经,积极关注各地养老事业的发展模式,主动学习管理经验,探索出适合“本土化”的经营理念与服务体系。

2011年她自筹资金创办了铜陵市凤凰山老年公寓。2016年,又创办了铜陵市郊区普济圩老年公寓。到了2020年,先后又成立了金港和康悦两家老年公寓,此外还接管了普济圩老年公寓,这个朴素的中年妇女,在养老服务行业做出了不凡的成绩。

“当我们为老年人尽了一份力的时候,我们的心里会感受到很大的快乐,能为老人服务是一种幸福。”在谈到自己的事业时,王桂芳的眼中充满了光芒。老年公寓里的老人情况各异,耳聋的、失明的、烂腿流脓血的、大小便失禁的、身患癌症的……王桂芳表示,要想照顾好老人,首先得过心理这一关,不能嫌弃厌烦,更不能怕苦怕累,还要受得了委屈。她把公寓当成了家,和老人同吃同住,全身心地投入到养老服务工作中,既当管理者,又当护理员,老人们住在公寓安心舒心,家属更是放心。

除了让老人们衣食无忧外,王桂芳还满足了老人的精神需求,不断拓展老年服务的内容与质量,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好的生活品质,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四有”生活。“不仅要关心老人的衣食起居,更要关心老人的心理需求”是王桂芳对公寓全体员工的要求。她经常带着老人们栽花种菜,做操唱歌;积极联系铜陵民革两位党员,每逢周末就来给老人陪聊讲故事;主动联系社区团体,为老人进行文艺表演,想方设法营造浓浓的亲情氛围,打消老人心灵的孤独感。精神上的关爱、呵护,更让老人们感觉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老人们纷纷表示:“有王桂芳在,这里就是我们的家,亲女儿也不过如此,我们知足了!”

怀着“百善孝为先”的女儿柔情,王桂芳用心血和汗水践行着敬老服务的人间大爱。除此之外,她还积极结合本职工作,立足实际以及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广泛听取意见,提出关于养老相关建议,为全区养老事业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养老事业不断发展。在她的带领下,老年公寓始终秉持为老年人提供安享晚年服务的理念,构建了完善的、以老年人康养、医疗护理服务与临终关怀等服务为主的经营体系,持续做好为老年人服务的工作,使更多的老年人受益。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事养老事业十几年以来,王桂芳始终积极宣传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一丝不苟对待每一份工作,积极提供专业化、人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让每位老人都能感受到温暖,从老年人的真正需求出发,让他们快乐地生活。在她辛勤的努力下,凤凰山、普济圩、金港和康悦这4家老年公寓如今成了老人的幸福家园,残疾朋友温馨的港湾。谈及未来的打算,王桂芳表示:将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能力,立足实际,以老年人需求为中心,充分发挥好老年公寓在养老服务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养老事业不断发展,使更多的老年人受益。(图文/汪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