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宜秀区五横乡:“三治结合”,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近年来,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在乡村治理方式和措施上不断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日益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在基层党组织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成功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提供了坚实支撑,让乡村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民事民管,提升“自治”源动力。自治是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中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标志,是基层社会充满活力的重要源头。在长期实践中,该乡不断探索创新基层群众自治实现途径,努力做到依法依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当前,居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能力不断提升。在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网格长、联防长、睦邻长制度,“三长”在自治中充满活力,在村(居)治理、基层公共事务中发挥显著作用,进一步激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作用;充分发挥居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拓宽居民参与乡村治理的制度化渠道,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治理基础。

凝聚力量,强化“法治”保障力。乡村是依法治国的基础所在,充分发挥法治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为积极回应居民法治需求,该乡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安全感、满意度就在身边。并积极引导居民善于用法治思维和规范社会生活,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充分发挥司法所、公安派出所、警民联调室和人民调解等组织,对居民多种形式开展普法教育、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力求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基层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道德教化,激发“德治”内驱力。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法律有效实施离不开道德支撑,该乡在乡村治理中充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一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和乡村治理中,充分发挥乡规民约、学生守则、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为乡村治理现代化提供精神动力,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二是建立惩戒失德行为机制,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树立了良好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三是倡导文明新风尚,取缔低俗文化,在乡村,不仅出现了打牌赌博和封建迷信、低级庸俗文化等不健康的文化因素。对于这些低俗文化,该乡加强监管排查并依法打击取缔,让积极向善向好的乡村质朴文化绽放绚丽色彩;四是深入发掘乡村中蕴含的以优良家训、家教、家风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元素同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相适应,成为该乡引导广大乡村居民孝老爱亲和向上向善的内在驱动力;五是充分利用乡村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深入开展乡村道德模范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女;以及乡村田间的“最美人物”、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医生、最美和谐家庭、平安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并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弘扬身边好人精神,传播乡村最美正能量。(文/支海霞、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