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池州市青阳县:文化点染,风景形神兼备

莲花峰上云气涌,芙蓉湖畔绿意浓。长江之滨,青阳县静静地伫立在皖南绿水青山之中。

这里连接着“三山一湖”,是黄山、九华山、天柱山、太平湖之间的交通枢纽,森林覆盖率近60%,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优于国家标准30多倍,拥有县级以上非遗50余项,历史遗迹、古迹400余处,A级景区12个,旅游资源单体达52种329个……

灵山秀水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名胜古迹令人流连忘返。近年来,青阳县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突出特色、整合资源、创新方式,统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东九华国家旅游度假区创建,激活全域旅游发展优势,先后荣获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等称号。

整合资源赋新篇 青阳腔唱响景区

日前,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阳腔走进九子岩风景区烟霞园广场。演员们轻扬水袖,在三尺戏台演绎人生百态,游客驻足细听。

九子岩景区距青阳县城9公里,位于九华山东麓,自然风光秀丽,遍布奇松、怪石、瀑布、险峰,“诗仙”李白一句“天河挂绿水”,更是让其七布泉为世人所知。把非遗活动引进风景区,让青阳腔唱响九子岩,不仅提升游玩体验,还丰富了景区的文化内涵,是青阳县因地制宜推动文旅融合的一个亮点。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利用,青阳县深入挖掘区域内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展“双招双引”,大力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将资源整合的过程变成全域旅游发展的路径。近年来,全县引进旅游项目34个,建成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特色小镇4个、省级微型产业集聚区1个,以及莲峰云海、四季永逸、荣盛温泉、九华山德懋堂等一批康养项目,新引进驮山康养旅游度假村等文旅项目10个。

青阳县、九华山、九华股份有限公司三方联动,整合大愿文化园、九子岩、莲峰云海等分散景点资源,打造环九华山核心景区,加大力度对在建项目、谋划项目、闲置资产等进行梳理,统计闲置资产38个、储备文旅项目194个,摸排具有发展潜力的自然村92个、旧厂房和旧建筑等93个,其他资源61个,为后续的规划编制和资源开发筑牢基础。

创新业态造热点 音乐节“嗨”翻古镇

“在陵阳国潮音乐节上,看到了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希望每个传统节日都能有这么浓厚的文化氛围。”参加青阳县陵阳镇举办的国潮音乐节后,一名来自武汉的游客赞叹不已。

陵阳镇有座宋代修建的南流桥,将两岸老街连通。去年七夕节,陵阳镇以南流桥为背景,搭建水上舞台,举办了第五届七夕游园会暨首届国潮音乐节,在以往的游园交友模式上,新增了国潮音乐节、美食市集、趣味游戏等。这样的新业态,成功“引爆”夜游经济,3天内吸引了近4万人参与,网络相关话题传播量、视频播放量近200万次,实现旅游收入160万元。

夜游、康养游、研学游、非遗游、乡村游等,都是青阳县持续开发培育发展的旅游新业态。全县聚焦景点景区、高端民宿、健康养生、文化体验、乡村振兴,深度开发疗休养旅居新产品,创新发展沉浸式体验新场景,打造近郊游、微度假的热门目的地,逐步实现由传统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的转变。来到青阳县,你可以沿着九华山近距离感受山川之秀美,去看天空之镜、体验滑翔飞行,然后在初心三舍、朝山沐野、陌上星空这些高端民宿中睡一觉,睡醒之后再去品尝九华黄精、泡泡天然温泉……

打造品牌优服务 “吃货团”寻味青阳

青阳县不断创新模式,以提升文旅知名度和美誉度为目的,围绕民宿、特色餐馆、星级旅游饭店打造青阳“吃货”旅游线路,持续做好机场、高铁、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旅游集散地形象宣传,与长三角自驾游协会签订每年3万人次输客协议,重点服务自驾游、自助游等散客群体,联合九华山先后向广东潮汕、云南昆明、上海长宁等省外客源市场推介旅游线路产品,并赴合肥、六安等省内重点客源城市举办文旅招商推介会,全力打造文旅品牌新形象。

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地推介宣传,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青阳,更有老饕们成队组团,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沿着青阳“吃货”旅游线路图,一一打卡陵阳一品锅、将军湖鱼头、九华黄精土鸡汤、石壁霉豆子等“皖美好味道”。

把人引进来,更要把人留下来。青阳县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串起自然山水、县城集镇、美丽乡村、景区景点,打造处处是景、处处可游的全域大景区。

目前,青阳县县城围绕旅游建设,按照园林城、旅游城标准,建设一批街头公园、城市花园、阅读空间、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布局打造芙蓉湖、天柱市民公园等主客共享空间,建成星级旅游饭店4家;乡村围绕旅游治理,把农村改厕、污水、垃圾治理作为全域旅游的基础性工程,推进美丽集镇全域覆盖、美丽乡村花开遍野,引导农民投身乡村旅游富民产业,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旅游示范村9个;交通围绕旅游布局,先后投入4.3亿元,实施农村道路旅游化改造提升项目,建设九华秘境风景道、青通河休闲绿道等旅游慢行系统,沿线布局摄影点、驿站等设施,构建“快进慢游”体系,打造最美“路上风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