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用“四心”打造和谐稳定校园现象

怎样密切联系同学?用什么打造和谐稳定校园?靠什么帮助同学们成长成才?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给出满意的答案:校领导深入联系学院,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哪里学生多到哪里,哪里问题多到哪里,什么时候学生有时间什么时间去,及时全面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爱学生、答疑解惑、解决学生实际难题,形成育人合力,真正成为同学们的良师益友,让同学们感受到校园大家庭的温暖,被人们称为“安职院现象”。

“寝室夜话” 做同学们快乐生活的知心人

4月1日晚,校党委书记童宏葵来到学生宿舍,和同学们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寝室夜话,如春风在校园荡漾。童宏葵一边鼓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加强锻炼、团结互助,度过阳光向上的美好大学时光,一边实地察看洗衣房、停车棚等生活设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一场寝室夜话,拉近了校领导和同学们的距离,解决了同学们洗澡排队时间长、热水价格高、运动场地缺少照明、东围墙外小吃摊不卫生等诸多难题,并形成校领导定期深入宿舍排忧解难的长效机制。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包保,每人负责一栋宿舍楼,担任学生宿舍“大楼长”,走心开展“寝室夜话”,与学生聊生活、谈理想,讲故事、话人生,追踪了解学生生活动态、学习和思想状态,引导学生积极向善向上,立志学好一技之长。

“餐厅接访” 做同学们解忧纾困的暖心人

4月20日晚,校领导深入学生食堂调研,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共进晚餐。期间,同学们谈到在学校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会后进行了梳理,涉及学生处等6个部门,共13条。对搜集的问题,学校明确责任单位,要求制定措施立即整改,并在一个月内上报办理情况。从此,校党委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更加注重改进作风,经常深入同学们当中,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并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固定做法,为同学们做好服务。校领导班子每周三下午5点到6点把接访桌从办公室搬到餐厅大堂经理席,坐堂等候,让学生更容易见到面,更方便反映问题。接访问题做到件件记录,事事交办,分类解决,必有回音。活动开展15个月接访问题127件,已解决“当日办”问题43件、“一周办”问题51件、“长期办”问题12件,还有正在办理中的“一时办不了”问题21件。

“喊你反诈” 做同学们健康成长的守心人

聚焦消防、安保、诈骗等校园安全问题,在发现网络诈骗现象较多后,学校精心策划组织“书记喊你来反诈”系列活动,形成强大的反诈合力,筑起一道牢固的反诈防线,把许多同学“喊”醒了,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2021级工程造价4班胡俊伟同学说,“参加‘书记喊你来反诈’系列活动后,我们更加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做到不贪心、不轻信、多防范。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们记住了书记的话,守好自己的‘钱袋子’,不做诈骗分子的‘工具人’”。2022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5班乔敬同学深有体会地说:“那堂反诈专题课,不仅让我学到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学会了保护自己,更重要的是,让我深切地感受到校领导和老师这样替我们着想,比我们自己想得更加周全。当时我把反诈活动告诉父母,父母很开心更放心,说我上了一所好大学!”活动开展后2个月,校园发生诈骗案件数量与被骗资金明显减少,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2.6%和77.1%。

“文体同乐” 做同学们期待交往的可心人

这一年,学校领导与学生一起同玩同乐成了常事。6月8日,校领导与同学们举行了激烈而又精彩的师生足球联谊赛。6月22日,学校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师生围棋、象棋联谊赛,在与安庆市关工委主任宋圣军,常务副主任、秘书长李跃云对弈畅聊后,同学们深有感触地说:“这盘棋下进了我们的心田。”国庆节长假,学校为同学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娱乐体育活动。10月4日,校领导与同学们下棋讲棋,还从校外请来书法家为同学们开展书法公益讲座。10月12日晚,安庆副市长唐厚明率安庆市政府机关队与学校师生联队开展了篮球友谊赛……学校规定,校领导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至少选择一项文体娱乐项目,每月带领教职工参加一次学生活动,和学生下象棋、踢足球、打篮球、写书法、赛田径,拉近师生关系。相关活动形成了学生期待的和谐校园文化品牌。“60后校长毕明生跟00后学生PK引体向上”“前滚翻女孩”“校长读书日荐书”等多条短视频火爆快手、抖音平台,被人民网、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竞相转载,点击量过亿。

通过加强面对面与直接交流,深入联系学生,做同学们的“知心人”“暖心人”“守心人”“可心人”,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丹心化作春雨洒,赢得桃李满园春。(文/潘发生、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