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庐江县冶父山镇:吹响重点时段森林防火“集结号”

当前气温回升,天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为做好重点时节(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庐江县冶父山镇于2023年元月初召开了森林防火工作布置会,提早谋划,从“防”“管”“严”“育”四字上下功夫,统筹部署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确保青山常翠,绿水长流。

念好“防”字诀,构筑人防+技防“防火墙”。一是强化专业队伍建设,构建森林灭火救援力量新格局。及时调整更新镇、村二级防火(半)专业队伍人员,定期开展培训、演练活动,提高灭火技能和协同合作精神,着力提升防火队伍扑灭火能力。二是强化技术管理,提升装备保障力。常态化做好灭火机械维护工作,确保灭火器械能安全使用,并备足扑火机具和装备。以“人防+技防”的方式,提高护林防火巡逻和处置效率,切实将“人为火源”堵截在林外。

念好“管”字诀,形成森林防火责任制度“安全墙”。一是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明确林长是森林防火工作第一责任人,镇林长包区域,村林长包山头,保证每个山头有人看,每块林地有人管,护林员和值班人员不得擅离职守。一旦发现火情火警,必须做到“早发现、早扑灭”,并启动责任倒查机制。二是加强值班检查制度,确保随召随到。重点防火期内,在重要路口地段按“七个一”标准设立防火检查站,严格人员和车辆的检查,严禁火种进林区。在防火紧要期内,防火队员坚持值班驻守,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随召随到。三是扎实开展巡林工作,强化督查检查制度。镇林长办不定时开展检查巡查工作,积极消灭隐患,查看装备,检查护林员和检查站人员在岗情况,如发现缺勤离岗的,必须倒查工作责任,兑现处理措施。

念好“育”字诀,织密群众防火意识“平安网”。防火重点期内镇、村森林防火宣传车辆张贴“森林防火”醒目标识,配备高音喇叭,循环播放《庐江县森林防火戒严令》《禁火令》,并通过悬挂条幅、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开展防火宣传,全面强化群众防火意识,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提高公众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减灾能力,做到有火不成灾、有灾无伤亡,时刻警醒全镇人民提高防火意识。

念好“严”字诀,筑牢森林防火查处“责任墙”。一旦发生火情和火警,镇林长办和镇派出所共同负责森林火灾查处工作,保证做到每案必查,每查必果;对森林防火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推动滞后、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值班值守人员,进行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确保“守住山、看住人、管住人”。(文/陈小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