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太和县五星镇:捐资助学献爱心 义爱之举助圆梦

善举播散希望,爱心孕育未来。近年来,太和县五星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坚持“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原则,定期组织开展并积极探索“大爱圆梦·捐资助学”活动,推动全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提高站位,党委政府重视。镇党委充分认识到捐资助学工作对贫困学子的重要意义,把关工委捐资助学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并将捐资助学活动延伸到村级,呼吁组织更多的爱心企业加入捐资助学的活动中来,进一步提升村“两委”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扩大捐资助学活动的影响力。同时及时保障每村5000元办公经费,解决关工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关工委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确保顺利完成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任务。

扩大渠道,社会多方参与。捐资助学献爱心,众人拾柴火焰高。五星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优势作用,为募集资金牵线搭桥,献计出力。同时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发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慷慨参与捐资助学活动。2022年经过努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响应,踊跃捐款,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捐资助学的热潮,共筹集资金30余万元,已资助139人7.39万元。

成立基金,严格管理善款。为确保资金运行安全,制定《五星镇大爱圆梦基金管理办法》。村关工委及时将募捐的全部资金存入村三资账户由镇三资代理服务代理中心代为管理。如需资助或奖励,需由村关工委召开会议研究适用范围的合规性,然后以报告的形式报村党总支。村党总支召集村三委对资金的使用进行审核,并在村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后,经村监督委员会主任签批后报镇三资代理服务代理中心予以付资金,从而保证基金的公益性和社会公信力。

精准帮扶,助学育人结合。五星镇一方面确定受助人员。通过各村进行摸排,将家庭困难、入学困难的学生进行登记,其次进行走访确定受助对象并对困难学子进行资助,为困境青少年的学习生活改善条件、增添动力、增强信心,使他们深切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另一方面助学育人结合。五星镇开展扶贫助学,注重扶志,加强贫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别重点突出对“成才”和“感恩”两个主题的教育,鼓励资助青少年学生不要向困难低头,振作精神、努力学习、奋发图强。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寒门学子的未来,关系到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目前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帮助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五星镇捐资助学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年以来,五星镇共资助困难学生415人,资助金额近26万元。下一步五星镇将继续在省市县各级的领导下,在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将这项工作做得更完善,全面提升扶困助学成效,推进教育脱贫工作高质量发展,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顺利完成学业,实现健康成长。(文/王梦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