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萧县新庄镇:网格员入户宣传排查 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近日,萧县新庄镇即将迎来降温天气,为确保沟头村居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沟头村网格员在日常网格走访中针对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展群众安全过冬摸排走访工作,了解群众家中过冬情况,帮助他们解决过冬难题。  

为提高群众安全过冬意识,防止冬季一氧化碳中毒安全事故发生,沟头村紧绷安全弦,组织全村网格员积极行动,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文明实践活动,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全村通过微信群、村喇叭广播、悬挂宣传横幅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奶奶恁这个炉子离床太近了,咱得把炉子提远点,还有咱这个窗户也不能封死要小心中毒。”网格员们一大早分头对各自网格内群众家进行走访排查,检查群众家中屋内取暖炉是否安装烟囱、电气线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并结合实际情况,以拉家常的方式,向群众讲解冬季家庭日常用火、用电以及逃生自救等方面注意事项,同时叮嘱他们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定期疏通烟道,室内保持通风,外出时一定要做到人离断电、人走关火、关气。如发现不安全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通知村干部或者网格员。  

网格员还向群众详细讲解了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知识,提醒老人使用电热毯、电炉和空调等大功率用电设备时要对电器进行安全检查,并对老人家中的电线设施进行检查。临走前,网格员还留下联系方式,叮嘱老人保重身体,遇到困难找村工作人员帮助解决。走访摸排后,网格员对走访情况进行了详细记录与汇总,并建立分类台账,促进户家反馈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  

下一步,沟头村网格员将持续深入开展常态化安全防范宣传工作,让群众进一步了解一氧化碳中毒及冬季取暖安全相关知识,让安全防范知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重视,用实际行动筑牢冬季安全“防护墙”,为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保驾护航。(文/李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