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锚定奋斗目标 笃行不怠开新局——铜陵郊区:全力冲刺5年完成250亿目标

栉风沐雨秉初心,砥砺奋进续华章。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刚刚结束的铜陵市郊区“两会”上,该区明确新的一年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及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力冲刺2027年经济总量250亿目标,谱写现代化幸福美丽新郊区建设新篇章。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新的一年,郊区始终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拉高标杆、争先进位,助推郊区综合实力实现新攀升。

坚持项目带动,抓投资、稳增长

新的一年,郊区将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确保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绝对主导地位不动摇,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努力实现投资速度、结构双提升。持续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加快建设聚扬高性能LED模组等30个续建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亚弘泰超低温特种电源等23个新建产业项目,全年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88个、完成投资66.57亿元,分别增长14.29%、15.01%。

坚持双招双引,扩市场、促升级

筑巢引凤,双向赋能。新的一年,郊区将从细化招引方向、强化招商力量、硬化考核约束三个方面出发,奋力推动招大引强取得新突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5个、总投资230亿元,其中力争百亿元项目1个,确保50亿元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新开工产业项目62个、总投资180亿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增长10%以上。

坚持创新驱动,提技术,激活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的一年,郊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支持纳洛米特、氨邦科技等企业加快发展,全力冲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户、专精特新企业2家以上,高新技术产值增长15%。鼓励扶持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争取全年专利申请量突破330件,授权量突破260件,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4%。

坚持多元发展,强突破、提品质

——农业是稳定经济社会的“压舱石”。新的一年,郊区将继续坚持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围绕提质、扩量、增效下功夫,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1万亩,保持农业种植业稳产增产;加快金迈米业、申耕园立体种养等项目建设进度,形成示范带动效应;鼓励各乡镇办整合镇域资源,招引龙头项目,培育特色产业,打造品牌优势;全力支持普农集团创建省“两强一增”示范区;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市级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1家。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新的一年,郊区将进一步强化工业在区域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大力培植“工业林”,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家。始终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建材电力等传统产业内涵集约发展。实施绿色化改造,开工建设海螺4号线烟气脱硝技改、2号水泥窑替代燃料综合利用、皮带廊顶光伏发电及富鑫钢铁煤气综合利用发电二期等项目,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促进增值化发展,新开工海螺绿色矿山工程机械设备大型化和过滤除尘材料、悦冠铜业铜杆加工等项目,推动皖能掺氨降碳燃烧发电项目在技术、市场上取得更大突破。加快壮大光电信息等新兴产业,大力扶持威博电子、龙盛智能、耀普半导体、聚扬光电企业进一步开拓市场、释放产能,强力推动雷曼拓享健康智慧照明等38个项目尽快投产达产满产,紧盯冠佳10GW电池等37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支持建筑业健康发展,研究出台若干政策,帮助建筑行业大企业提升资质、中小企业专精发展,建筑业产值增长18%。

——服务业是挖掘内需潜力的重要抓手。新的一年,郊区将因地制宜做优服务产业。在物流业上,深入推进与市交投集团、港航集团、港务公司的对接合作,启动金城码头、兴港码头改扩建工程,让黄金水道释放“黄金效益”。在旅游业上,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持续实施大通古镇城市更新建设项目,擦亮大通千年古镇“独家名片”;支持乡镇办立足自身特色、依托市场主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持续策划旅游文化节等活动,谋划打造新的网红打卡点。在商业上,扩大油品、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提振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大众消费,谋划建设桥南汽车城二期项目,推进汐有现代物流园二期招商运营、启动三期项目建设,打造悦江市集情景商业街,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在电商行业上,完善区镇村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持续推进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新增农村电商主体5家,全年网络零售额增长15%。

锚定奋斗目标,交出高质量答卷,新的一年,郊区跨越赶超的步伐将更加坚定,奋力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文/汪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