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黄山区谭家桥镇:倾情倾力解决特殊时期群众的“急难愁盼”

为适应疫情防控新阶段新挑战,黄山市黄山区谭家桥镇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前哨阵地作用,紧扣镇、村居民就医用药、日常生活保障等“急难愁盼”,通过开展配速服务、邻里互助、暖心帮扶的方式,用心用情聚民心暖人心。

配送服务,在行动中关心。“李阿姨,我来给您送20只口罩,出门一定记得戴上。”近日,在谭家桥镇中墩村很多居民家中,常能看到村干部俞芳萍手提大包小袋,奔走忙碌的身影。

为保障独居老人、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生活、用药需求,谭家桥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建+网格”精细化管理作用,整合机关党员干部、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等多方力量,组建49支暖心服务小分队,开展暖心配送服务,全面摸清群众需求,精准帮助纾解困难,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邻里互助,在精神上关爱。“家里有人发高烧,谁家有退烧药能不能给我救救急?”“我家有多的,现在给你送过去。”最近,每当网上警民议事群内有村民发出求药,总有热心的邻里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针对特殊时期药品短缺的情况,谭家桥镇根据村情实际,依托4个网上警民议事群,开展“邻里互助、药物共享”行动,号召邻里之间余药共享,并邀请村医进群为居民提供就医用药、科学预防等专业咨询服务。同时,线下建立49个邻里守望点,在村委会等场所设置4处共享药箱,配齐止痛、退烧、急救药物和血氧仪等仪器,并落实专人管理登记。街坊邻里送药、送医、分享经验、互相鼓励,疫情下的守望相助接连上演,既缓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又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

暖心帮扶,在生活中关怀。“阿姨,这是咱们为您制作的‘暖心服务联系卡’,上面有我的联系方式,这几天要是身体不舒服,记得给我打电话。”长罗村村医汪长华一边给老人进行血氧监测一边说道。

日前,为做好重点人群抗疫服务保障工作,谭家桥镇在前期网格摸排走访基础上,梳理确定重点对象376名,并严格落实“1对1”包保兜底责任制,逐一建立包保台账。坚持每日入户或电话随访一次,点对点开展入户随诊,提供免费血压、血氧监测服务,及时跟进了解身体健康、生活需求情况,发放“暖心服务联系卡”,为重点人群送去冬日里的暖心“医”靠。(文/徐锦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