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庆经开区老峰镇老峰社区:“警民议事”面对面,共筑平安心连心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群众路线走深走实,安庆经开区老峰镇老峰社区党委与老峰派出所党支部建立了“党建联盟”,实现“党建红”与“公安蓝”无缝融合,将党建工作融入公安工作各个环节,以党建带队建,以党风强警风,不断增强队伍履职能力,切实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持久守护辖区群众平安。

建设联动机制,发挥治理合力。通过建立党建联盟长效机制,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事情共商、活动共办”为理念,结合“3.5志愿服务日”、党员活动日等,及时开展社区民警联系群众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党群联系,增强凝聚力。定期联系社区困难户、孤老、空巢老人、精神病患者等,开展为帮扶对象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健康保健等志愿服务活动,并积极上门宣传烟花禁限放等内容,形成社区治理合力。

开展民警恳谈,解决民生难点。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综合治安管理,促进警民沟通,听取群众意见,社区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警民议事会议。会上社区民警向群众通报近期开展的社区治安管理、安全防范宣传教育、辖区案件等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实际案例向居民讲解了防诈骗知识,同时推荐参会人员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有效杜绝电信诈骗。各位群众代表畅所欲言,就社区警务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民警一一记录,并根据居民提出的意见,采取有效的措施,使居民关心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打造普法阵地,扩大宣传成效。通过实施“党务+警务”“警官+村官”的工作模式,搭建“警民”联动的指尖微信平台,在发生邻里纠纷时第一时间联系民警,及时沟通、及时调解,促进社区群众和谐关系,成功化解重重矛盾。截至目前,通过老峰社区“警民微信群”,已成功调解纠纷32起,大大提升了社区治理效率,也让更多群众能够第一时间明确问题源头,做到自省。同时通过“警民联系”微信群,老峰派出所民警充分发挥自身职责,积极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反诈骗宣传、法律知识、服务指南等,把“警民联系”微信群建设成懂法学法的“小课堂”,让更多群众了解最新法治、防诈知识,规避潜在风险,扩大法治宣传成效,也进一步拉近了警民距离。

从“指尖”到“心间”,从“网上”到“网下”。下一步,老峰社区党委将持续深入推进“一村一警”工作机制,切实当好治安防范的“组织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情报信息的“采集员”、法律政策的“宣传员”、警务下派的“联络员”、便民利民的“服务员”,持续推进警民关系,让群众生活更安全更方便更满意。(图文/老峰社区 方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