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池州东至供电:数“智”化助力一键遥控送电

“35kV青山变10kV东阳125线叶桥02支线志德23支线ZK23开关遥控合闸成功,线路运行情况正常。”1月10日晚19时35分,随着FTU遥控合闸成功,东至县供电公司首次完成配网遥控送电工作,同时标志该公司努力打造新型数字化电网服务基层一线“首战告捷”。

为推进数字赋能基层服务,确保本次远方遥控送电顺利进行,东至县供电公司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先是组立调试专班,从调试到安装再到投运由专人全程跟踪,加强环节流程管控,为后期设备运维消缺打下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从配自改造方案入手,综合考量保护配合、安装位置施工难度等因素确立开关点位,不断完善调试环节流程,在FTU投运前多次试验,保障现场投运开关遥控万无一失,最后积极开展设备安装与维护培训,通过邀请优秀厂家人员到公司进行授课,保证施工班组在开关一二次接线、FTU投运方面不出差错。

“以前送电工作由运维人员操作,可能需要3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而且存在安全隐患,现在通过远程遥控进行送电,只需要2分钟不到,不仅缩短了用户的送电时间,提升服务质量,还保证了运行人员的人身安全。”东至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表示。

据悉,配电自动化作为如今配网的重要运行方式,可实现对配网进行在线智能化监控管理,是提高供电可靠性、改善电能质量、提升配网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该公司本次通过配网自动化“遥控”功能完成开关送电操作,迈出了配网自动化深化应用的第一步。

2022年以来,东至县供电公司积极落实省市公司配自专业工作要求,不断提升配电自动化实用化水平,已经完成智能开关调试113台。下一步,该公司将进一步梳理新投运设备的送电流程,持续加大配自开关改造调试工作,对新投运的智能开关“应控尽控”,扩大“遥控”应用范围,深化配电网自动化实用化应用,不断打造新型数字化电网,推进数字赋能企业运营、客户服务等多方面,有效提升配电网安全性和可靠性。(文/吴成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