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省阜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全省质量创新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

近日,在第三届安徽省质量创新技能大赛上,经过资料评审、现场发布和交流答辩等多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安徽省阜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选送的阜南县局(营销部)金叶QC小组课题《提高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线上办证率》、颍上县局(营销部)开元QC小组课题《提高云POS系统运行平均得分》和物流中心啄木鸟QC小组《提高卷烟出库机械手作业效率》分别取得一等奖,得到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高度肯定和认可,实现课题成果涵盖专卖、营销和物流三大主要业务序列,同时两个QC课题《缩短专卖异常信息核查处理时间》《创建零售客户线上服务新模式》和一个精益六西格玛课题《优化专卖市场检查流程》分别获得二等奖,实现了安徽省阜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2022年度科技创新工作的圆满收官。

本次全省质量创新技能大赛以“创新驱动 提质增效”为主题,旨在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发广大员工质量创新活力,推动企业积极运用先进的质量工作方法,赛事活动列入了省总工会2022年度省级劳动和技能竞赛计划,集中展示交流了QC小组、精益生产、六西格玛、质量管理创新、班组建设、8D等六个方面近300个项目。

安徽省阜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金叶QC小组利用“简道云”小程序实现无证户动态服务跟踪,有针对性地对拟办客户开展宣传指导,有效解决了申请人“不知晓办理渠道”问题;首创朗朗上口的线上申请“防错口诀”,并以动画小视频的形式展示,有效解决了申请人“容易出错”的问题;建立线上申请标准流程指导书,通过“一图读懂”二维码的形式进行推送,有效解决了申请人“不会线上操作”的问题,大大提高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线上办证率。开元QC小组通过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法、新媒体的探索和应用,开发了数据传输平台、信息反馈平台等服务信息化的小微程序,有效提升了现代化服务客户的能力,切实增强了云POS系统的操作便捷性和操作实用性。啄木鸟QC小组通过引入TnPM设备管理体系、利用正交试验寻求最佳设计参数并自主绘制海绵吸盘三维图纸加以实施,显著提升了卷烟出库机械手作业效率,具有较高的可借鉴、全复制、可推广价值。三个课题均立足各自部门、各自基层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服务和管理要求,坚持“小、实、活、新”的活动宗旨,按照PDCA活动程序,查问题、找差距,识症结、明要因,定措施、强巩固,积极拓展创新思路,切实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效益,同时通过QC小组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创新氛围,强化了团队意识,全员的创新活力和潜能得到充分激发。在现场发布环节,小组成员紧紧围绕课题核心,严格遵循PDCA循环,语言流畅、逻辑缜密,从内容的丰富性、形式的创新性、课题的价值性、发布的现场效果等各方面赢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和赞誉。

通过参加发布交流、成果分享,各小组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共同提升,充分激发了广大基层员工的质量创新热情和活力,创新认识和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2023年,安徽省阜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课题抓手、机制保障、应用为本”的创新总体思路,深挖管理潜力、激发创新思维、增强发展新动能,在更高的舞台上交流分享活动成果和活动实践,充分展示安徽省阜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推动群众性创新活动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不断提升群众性创新活动的整体水平和工作质效。(文/闫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