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宣城旌德三溪镇:“三措并举”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

近年来,旌德县三溪镇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中的领导作用,以党建引领加快构建新征程中的乡村治理体系,聚焦“人、治、物”等重点持续深化建设,筑牢乡村振兴的“压舱石”。

以“人”为本,拧紧基层党建“一股绳”。该镇紧盯“人”这一关键要素,以村“两委”班子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成员,充实强化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为乡村振兴储备骨干力量。在日常工作中,积极组织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促进村“两委”成员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以“一股绳”的凝聚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基层“尖兵”的作用。

以“治”为核,激活基层治理“一盘棋”。该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推动工作方式主动适应具体工作需要,织牢织密乡村治理“脉络”。以双河村为例,该村整合全村自治先锋力量共同参与到乡村治理工作中,引导动员村民依靠自己的力量推动乡村振兴的步伐,探索出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治理工作机制“134”党建+信访工作机制。以“四大员”为基、“三条线”为轴,推动村、民共建共治共享,朝着“和谐稳定、共同富裕”的这一目标阔步前进。

以“物”为基,凝聚乡村振兴“一条心”。该镇锚定乡村发展短板弱项,加大相关资金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乡村振兴的物质支撑。由镇到村,凝聚干部群众“一条心”,为实现乡村振兴、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不懈奋斗。该镇整合农村资源,为村级组织搭建合适的发展平台,引导各村围绕本村优势产业,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总支+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以自营、投资入股、发包租赁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

基层组织是党组织“毛细血管”的最末端,是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力量。三溪镇以党建为抓手,锚定乡村振兴这一目标,靶向发力,精准施策,从基层实际工作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以“效”驱动,切实解决各村实际存在的短板问题,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文/沈欣琦)

相关新闻